习近平的传统文化观:抛弃传统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发表时间:2014-09-28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历次的重要讲话、署名文章,我们总能体会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怀有的浓厚的感情。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为此,我们盘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重要论述,以飨读者。

  论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中国需要和平、爱好和平,也愿意尽最大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真诚帮助仍然遭受战争和贫困煎熬的人们。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也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大家一起把和平发展的理念落实到自己的政策和行动之中。

  ——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12年11月15日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

  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2013年10月21日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04697&encoding=UTF-8&data=ACGkGQAAAAcAAFQaAAAAAQBO5Lmg6L-R5bmz55qE5Lyg57uf5paH5YyW6KeC77ya5oqb5byD5Lyg57uf562J5LqO5Ymy5pat5LqG6Ieq5bex55qE57K-56We5ZG96ISJAAAAAAAAAAAAAAAuMCwCFE38RFW6fAbCACvvn6_069_xAPMiAhQvqFFPQ3y7bVxtsGFJPTXE9weuv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04697&encoding=UTF-8&data=ACGkGQAAAAcAAFQaAAAAAQBO5Lmg6L-R5bmz55qE5Lyg57uf5paH5YyW6KeC77ya5oqb5byD5Lyg57uf562J5LqO5Ymy5pat5LqG6Ieq5bex55qE57K-56We5ZG96ISJAAAAAAAAAAAAAAAuMCwCFBOwYnzU9oZHSVAMEXk_UF9M7HwMAhQYy516JJ0rF5Fl0aqBbG5bkptbG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