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时代潮头 发思想先声 切实肩负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职责使命
发表时间:2016-07-25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落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7月7日,中宣部理论局和湖南省委宣传部在长沙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湖南省社科理论界约80人与会,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主持会议。与会人员进行认真深入研讨,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总书记亲自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程度,吹响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繁荣再出发的进军号角。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着眼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为哲学社会科学指了路,也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打了气,使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积极性空前高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更实了、信心更足了。

  始终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摆在首要位置。许多专家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有专家表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时代特点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源头活水。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研究马克思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贯彻到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材编写、教育教学、成果评价的全过程。有专家提出,人民是历史创造者、是实践的主体。脱离了人民,就脱离了实际,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推动哲学社科工作者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间去,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有专家提出,必须切实纠正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说教论等模糊认识,批驳把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各种错误观念做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并进,学到深处、用到实处。有专家提出,要着力克服学科布局“大而欠强”、教育教学“教而欠育”、教师队伍“杂而欠专”等问题,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有专家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特别是要加大对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的研究阐释,把中国经验上升为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指导中国实践,摒弃“言必称希腊”“言必称西方”的错误倾向。有专家提出,加强学科建设要科学定位,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并重,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不同学科间相互渗透,着力形成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的学科布局。有专家提出,要大力加强思想引领、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引领力和话语的主导权,使之成为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思想、讲好中国故事的“排头兵”。

  切实肩负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职责使命。有专家提出,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目标完成得如何,关键在落实。当前,中国的理论创新、话语创新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时代呼唤中国学人的原创性贡献,也呼唤产生中国自己的具有原创力的学者大师。推动理论创新、加快话语建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专家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课题立项、成果转化、成果评价、青年人才扶持、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奖励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专家提出,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严把人才规划关、准入关、培养关、学风关,积极培养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还有专家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把哲学社会科学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管理好科研人才、项目研究、资金分配、评价评奖等,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造良好环境。(通讯员 李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47313&encoding=UTF-8&data=ADYgsQAAAAcAAF5sAAAAAQBi56uL5pe25Luj5r2u5aS0IOWPkeaAneaDs-WFiOWjsCDliIflrp7ogqnotJ_otbfmnoTlu7rkuK3lm73nibnoibLlk7LlrabnpL7kvJrnp5HlrabnmoTogYzotKPkvb_lkb0AAAAAAAAAAAAAAC4wLAIUGvI6eY-ZN4emDoMGmgyuyzQn-CcCFF8rWt-VNLf4bpDJ0oSC-IUuOHMF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47313&encoding=UTF-8&data=ADYgsQAAAAcAAF5sAAAAAQBi56uL5pe25Luj5r2u5aS0IOWPkeaAneaDs-WFiOWjsCDliIflrp7ogqnotJ_otbfmnoTlu7rkuK3lm73nibnoibLlk7LlrabnpL7kvJrnp5HlrabnmoTogYzotKPkvb_lkb0AAAAAAAAAAAAAAC4wLAIUHMrbDug5C3nTrd6p9GDWTfCEatcCFHjtsqqEof60A7y_oO4wR_YKHL8H&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