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6-08-13   来源:青岛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划时代的指导意义。(青岛)市社科联、市社科院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更加坚定服务青岛发展大局和战略的信心和决心,结合实际,发挥优势,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一、旗帜鲜明地强化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的指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体现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各个方面。作为市委领导下的社会科学类群团组织和研究机构,工作中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这条主线,确保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 “真懂真信”,掌握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整合相关学科研究力量,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的研究,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整体合力,推出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结合我市实际,加强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的深入研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中青年高层次人才。

  二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始终站在反对各种错误思潮的前沿一线,理直气壮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在社科评奖工作中,对参加评审的每一项社科研究成果都严格审核,确保没有任何政治问题方能入列。评奖中坚持正确的指导方向,确保使政治合格、学术水平过硬的成果脱颖而出,使获奖成果不仅在学术上站得住脚,尤其在政治方向上也能够在社科界形成示范带头作用。在“双百调研工程”工作中,始终严把政治关,从选题到立项、结项的每一环节,都严格审核,层层把好政治关。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引正纠偏的作用。

  三是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送到基层,主动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在社科知识普及工作中,我们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情省情市情等政治学领域内容纳入科普内容。依托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提升“社科普及周”品牌影响力。举办“社科知识大讲堂”,组织专家学者面向城乡社区群众,用通俗化、大众化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理论知识,使抽象的政策理论通俗化,为基层群众解疑释惑,更好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基层群众中间。截至今年6月,共举办社科知识大讲堂70余场,惠及群众万余人,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步伐。

  二、更加突出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全市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有五路大军,我们要把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我们以“带先进队伍、促社科繁荣”为目标,合理选拔培养各类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不断增强社科联的凝聚力。通过社科学术社团,团结和联系社科领域各学科专家学者;通过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集聚整合社科界科研力量为青岛发展服务。抓好协会、研究会等各类学术团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社科联所属学会党建工作实施办法,以社团成立、换届、年检、年终考核、座谈培训等服务和管理手段为依托,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社团党建工作,增强党在哲学社会科学类社团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中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选拔优秀成果培养一流人才。完善社科成果孕育激励机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提高奖励标准,不断加大社科评奖工作力度,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获得感。近年来通过社科优秀成果评奖,数百项优秀成果脱颖而出,一大批人才得到表彰奖励,在参加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奖成果连年都名列全省前茅。

  努力培养学术带头人和领军人物。近年来,我们依托优势学科,围绕全域统筹、“三创”转型发展、改革开放动力推动,社会治理模式探索,“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等领域,优化研究平台,走出去、请进门,大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题学术活动;整合青岛市乃至全国的专家资源,遴选组建若干个创新研究团队,组织开展一批决策咨询重大项目研究,初步形成了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研究大军。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社科联机关为纽带、以社科专家队伍为骨干、由党校、高校、社科院、党委政府研究部门、各类学会等组成的数千人的社科界研究队伍,学术带头人和领军人物频频涌现,为发展繁荣社科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更好地发挥社科智库对科学决策的咨政服务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并提出了加强国内外智库交流的要求。我们把社科研究工作充分融入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把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研究作为工作重点,整合专家力量,发挥智库作用,努力打造青岛特色副省级城市一流智库。

  一是紧扣发展大局选题。紧密围绕市中心工作,通过市领导圈选、区市和市直部门征集等渠道,结合对标先进城市、社科专家市情大调研情况等方面综合确定选题,同时广泛征求社科界专家、区市基层等方面意见,增强研究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利用社科联、社科院和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合署的优势,整合国内和各方面的研究资源,统筹全市社科专家资源,建立特邀研究员工作制度,跨地域、跨单位、跨学科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为青岛发展决策服务。适应形势发展和青岛市中心工作要求,调整、设立多个特色研究中心,促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三是服务基层发展。加强社科智库和区市的沟通交流。办好《智库报告》,选择领导批示过和对基层发展有借鉴意义的报告压缩编辑后送区市、部门、大企业的领导参阅;发挥好研究基地的重要作用,通过基地课题委托、研究人员依托基地开展调研等方式,使智库研究工作更接地气;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基层大调研,发现突出问题,组织专家团队联合攻关。

  四是加快智库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创建青岛官方智库网站,立足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各类智库建设,打造全市各级、各类智库的内外交流展示的平台和窗口。完善服务于智库的专家信息库,选择擅长决策咨询服务的专家入库,建立应用对策研究专家、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专家“三库一体”的专家资源库,为智库研究项目迅速有效地配置专家提供便利条件。初步建成“社会调查中心”,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数据和基层的真实情况。

  五是举办高水平智库论坛。结合青岛重大事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定主题,由青岛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和青岛日报、青报网联合主办青岛社科论坛,重在为青岛的改革发展谋良策、出实招,宣传动员专家学者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通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的参加,提高论坛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将专家建议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形成推动发展的转化力;通过与媒体合作,形成对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凝聚共识。在各层面充分释放智库专家建言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发挥对领导的决策咨询作用和对群众的宣传阐释作用。

  近三年来,智库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服务决策的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上报的智库成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0余项次,为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推动相关工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青岛市社科联、市社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3793&encoding=UTF-8&data=ADbWQQAAAAcAAIGUAAAAAQBF5Lul6K6y6K-d57K-56We5Li65oyH5byV5byA5Yib5ZOy5a2m56S-5Lya56eR5a2m57mB6I2j5Y-R5bGV5paw5bGA6Z2iAAAAAAAAAAAAAAAvMC0CFQCL2UrXtJLt7-3VTY9FtJ3R1thb0gIUAqVwBZiRCHAUgThwdyBf_OL74q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3793&encoding=UTF-8&data=ADbWQQAAAAcAAIGUAAAAAQBF5Lul6K6y6K-d57K-56We5Li65oyH5byV5byA5Yib5ZOy5a2m56S-5Lya56eR5a2m57mB6I2j5Y-R5bGV5paw5bGA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HttOZtE86C7R6K-euxK6VBD_R9VAhQxKWeFYgs2nxxKacma9PIEjQERm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