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点赞的垦荒精神于大陈岛是怎样一种记忆
发表时间:2016-06-07   来源:钱江晚报

  60年前,467名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奔赴荒无人烟的大陈岛垦荒

  不久前,习近平给他们的后代回信,称老垦荒队员是“最可敬的人”

  习总书记点赞的垦荒精神

  于大陈岛是怎样一种记忆

  今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让许多人第一次知道了大陈岛和“垦荒精神”。

  什么是“垦荒精神”?

  “我会背的。”满头白发的李京州老人,一字一顿说出了16个字:“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

  60年前,包括李京州在内的467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响应国家号召奔赴大陈岛垦荒建设。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从此在这个海岛上扎根,用几代人的努力,将这个荒无人烟的小岛,变成了东海上的一颗明珠。

  如今,16个字的“大陈岛垦荒精神”,高高镌刻在大陈岛凤尾山顶的石碑上。它代表着过去的荣光、现在的奋进、未来的梦想。日复一日地,迎接着海岛的第一缕阳光。

  初登大陈

  登岛第一件事是割草

  满手血泡第二天接着干

  60年后,当李京州老人向我们回忆刚踏上大陈岛的一刻时,他说自己当时“惊呆了”。

  “四周除了丛生的杂草、泛黄的沙土,以及战争留下的铁丝网,连棵像样的树都看不到。”李京州是1957年来到大陈岛的,当时还不满20岁。

  一开始,他们住在大陈镇南田村,房子是战争留下的断壁残垣,吃的是驻岛部队派发的粮食,用的是陆上托船运下来的基础生活用品。

  抵达大陈岛的第二天,李京州就开始下地干活。

  “大家都是年轻人,做过农活的其实并不多,像我从农村来的,还能做一些,不少城里来的年轻人,连锄头都拿不像样。”

  因为杂草太多,垦荒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割杂草。“长时间的割草,对人的体力和耐心都是极大考验。不少女孩子,细皮嫩肉的,一天下来,手掌上全是割草时留下的血泡,”第二天,再去割,血泡全部弄破了,每割一下草,手上都传来钻心剧痛。

  1958年,大陈岛要发展海带养殖,于是派李京州等10个人去舟山学习养海带,学习了半年后他们就回来开始养殖海带。

  “养海带听着挺轻松实际上很苦,冬天零下3℃的时候,我们依然要站海水里忙碌。”记得那年冬天,他的手一直肿得跟胡萝卜似得,又痛又庠,经常手都被割破了,还感觉不到疼,“手就像长别人身上一样。”

  艰苦垦荒

  一人一岛养80头猪

  垦荒队员中出了个“鲁滨逊”

  垦荒队员中,有个叫张寿春的人,一个人接下了饲养80多头猪的艰巨任务。来到大陈对面约2海里的洋崎岛上,住在一间破庙里。

  “那时候大家都很忙,基本上很少去洋崎岛,张寿春可谓在对面‘自生自灭’。他和我们约定,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会联系我们。”

  李京州说,那会儿岛上条件艰苦,没有电话,也没有其他的通讯方式,只能约定一些暗号。

  “我们约定好:如果张寿春生病比较严重需要回大陈岛看病,那就升一堆火;如果粮草吃完了,那就升两堆火;如果有敌人来了,那就三堆火。我们一般是看到对岸升火了,就知道张寿春碰到困难了,才会开船过去处理下。”

  张寿春一个人在洋崎岛上待了好几年,从原来的壮小伙变得精瘦,胡子拉碴头发蓬乱。

  “有一次张寿春回这边理了个发,回去后发现猪少了两头,非常心疼,就再也不愿回大陈理发剃须,带了一把剪刀,实在长得遮眼睛长虱子了,就自行剪几刀。我们每过一阵子去看他,都能看到他怪异的发型。不过我们也不忍心笑他,因为那边没有镜子。老张真的太辛苦了。”

  开拓创新

  全体垦荒队员捡弹片

  换来大陈岛第一艘渔船

  虽然垦荒很艰苦,但队员们还是靠着信念和热情,在短短几年就给大陈岛带来了巨大变化。

  “随着农业在岛上渐渐发展起来,我们就把心思转向了渔业。”李京州说,“那时候渔业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你在海边随便捞一下,就能捞到很多海产品。大家讨论,如果能开着渔船到海里去打捞,那肯定有更丰富的海产品能打上来。”

  但是,问题又来了,这荒山野岭的,上哪里找渔船?

  有人提出去向船厂订制几艘大渔船,可一打听,能容纳十多人的大渔船,价格都要上万一艘,那时候,像李京州他们的每个月工资只有15元左右,大渔船的价格对大家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那会儿,战争后的大陈岛留下了许多金属弹片、机甲残骸,大家就一起抽空捡这些废铜烂铁,然后将废品卖了,再把钱攒起来。

  “岛上的全部垦荒人员都一起收集废品,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凑了2万多元钱,换了两艘渔船,然后选了20多名身体条件比较好的人转战渔业。”

  李京州说,鱼捕捞上来后都用盐腌起来再运到城区卖,然后将钱存起来再买渔船,几年下来,垦荒队的渔船达到了10艘之多。

  就在垦荒的岁月里,李京州认识了同是垦荒队员的郑银蕊,两人相爱并且结了婚,他们用两条长凳加一块长木板,拼起来当婚床,给队员们发了几粒糖就算喜宴。形式虽然简单,两人却在岛上相濡以沫生活了50多年,参与着大陈岛的建设,看着大陈岛日新月异。

  “那是最辛苦也是最难忘的岁月,我们把青春和汗水都给了大陈岛。”李京州说。(记者 史春波 陈栋)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24143&encoding=UTF-8&data=ADQ_jwAAAAcAAF5sAAAAAQBC5Lmg5oC75Lmm6K6w54K56LWe55qE5Z6m6I2S57K-56We5LqO5aSn6ZmI5bKb5piv5oCO5qC35LiA56eN6K6w5b-GAAAAAAAAAAAAAAAvMC0CFQCDDKrzpUtn5-RqyOQ8S4RDi9u1YAIUZ5FLGYUU4eZW-gsCApmRpGr8HU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24143&encoding=UTF-8&data=ADQ_jwAAAAcAAF5sAAAAAQBC5Lmg5oC75Lmm6K6w54K56LWe55qE5Z6m6I2S57K-56We5LqO5aSn6ZmI5bKb5piv5oCO5qC35LiA56eN6K6w5b-GAAAAAAAAAAAAAAAwMC4CFQCUAq7DkMSK2qLQnfK9uih3Qt8DqQIVAJQ8Y1iS3PfeUNPpMOTpysLAzW9-&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