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更加优异答卷的行动纲领
发表时间:2016-07-14   来源:人民日报

  交出更加优异答卷的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引用了毛泽东同志“进京赶考”的名言,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要求全党“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闪耀着真理光辉和时代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新形势下动员和指引全党迎接新的历史性考试,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的行动纲领。

  在举旗定向中指引全党交出优异答卷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定什么向,始终是第一位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关系我们党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中国的前途命运,关系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宁,也关系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从而把我国纳入西方体系,成为供其驱使的附庸。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全党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进一步对我们的旗帜、道路和方向作了深刻阐释,为在民族复兴关键阶段引领“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在坚持革命理想问题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在坚持道路和方向问题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坚持这样的旗帜、道路和方向,我们就不但能经受住各种考验,还将继续凭借在历史性大考中闯关夺隘的优异成绩,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在谋篇布局中指引全党交出优异答卷

  旗帜、道路、方向至关重要,战略也非常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战略决定国运。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正确的战略运筹来谋篇布局,是实现旗帜、道路、方向所指引的目标的关键。能不能在历史性考试中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关键还要看我们能否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战略。新形势下,国家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战略的竞争,是制定和实施正确战略能力的竞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既依附于特殊利益集团,又深受其政治体制掣肘,往往只关注任期内的发展,几乎不可能制定和实施一以贯之的长期战略。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人民选择我们党长期执政,我们党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要求的大战略,这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大优势。这一优势在历史的接力赛中已经充分显现出来,使我国在几十年时间里就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这就再次阐明了我们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并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的两大布局。除了带有全局性的这两大布局,在各个领域还有各自的布局。如包括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在内的统筹国内国际的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包括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在内的强军战略布局;包括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外交、公共外交等在内的外交战略布局;等等。推动这些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协调贯彻,就能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就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在攻坚克难中指引全党交出优异答卷

  我们党要继续在历史性考试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攻坚克难,破解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当代中国需要破解的难题格外复杂。比如,让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仰之魂,需要下一番苦功夫;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绝非易事;改革攻坚期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深水区险滩竞渡,都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以铁的手腕坚守执政为民的政治底线,以刀口向内、壮士断腕的决心反腐惩恶,同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都是需要以坚韧毅力解决的难题;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面对这些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迎接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金钥匙”,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强国策”。

  世界上最难超越的是自我。一个执政党要攻坚克难,最难的是实现自我革命。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两次提到“自我革命”,我们党的这种自我革命精神在古今中外政党发展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进行自我革命,同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坚决斗争,向固化的利益藩篱宣战,坚决剜除自身肌体上的腐败毒瘤,最需要党中央的胆识、智慧、勇气和担当。自我革命带来的压力、风险和挑战,只有具备强烈忧患意识和高度历史使命感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担得起、扛得动。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彰显了我们党勇毅笃行坚决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可以说,正是由于广大党员始终坚守追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初心”,中国共产党才以大无畏的历史担当精神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摆脱了历史上其他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性,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领导和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我们就要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非凡的使命担当,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强基固本中指引全党交出优异答卷

  当年毛泽东同志和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那段著名对话,至今对我们党来说都是重要的警示。我们党的“赶考”历程,最重要的考题就是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实现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性考试中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必须进一步强基固本,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赢得民心。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大任务,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党心军心民心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奋斗,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国防大学校长 张仕波)

责任编辑:王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