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定盘星"
发表时间:2016-04-19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当前,随着媒体格局变化尤其是新媒体的发展壮大,一些新闻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那么重视了,甚至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过时了,只有西方新闻观才能保证新闻自由和客观中立。这种认识误区由来已久,对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危害甚大。事实表明,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的影响。

  一些人之所以一再抬高西方新闻观,主要理由是西方媒体实现了新闻自由和客观中立。事实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西方市场化经营的媒体都是由一些垄断财团或大企业投资的,表面上独立于政党,却不可能独立于资本,而西方社会的资本与政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西方媒体的立场总是要受政党影响的,是所谓“主流社会”的工具,其新闻观所标榜的自由、中立、客观等根本无法真正实现。尤其是对于国家安全、政治稳定、财团经济利益等关键问题,西方媒体有着“不约而同”、近乎一致的框架,其新闻报道都会在这个框架内活动。对于涉及本国战争、信息安全等重大事件,西方媒体都会进行严格的自我审查,以符合国家利益和资产阶级利益。再看看近些年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许多报道为了印证其带有成见的判断,会全然不顾真实性这一新闻基本原则。可见,西方媒体的新闻自由和客观中立只是它们自己标榜的。或者说,西方媒体只是能比较巧妙地遮蔽其兜售西方价值观的本质,使不注重深入思考的受众很难辨别其中的深层含义。当下,一些人没有摆脱唯洋是从的窠臼,盲目推崇西方新闻观。走出这一认识误区,需要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从理论上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和发展。与西方新闻观追求表面上的新闻自由不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不存在抽象绝对的新闻自由,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以喉舌观、党性观、真实观、效益观、职业道德观等为基本内容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虽然西方新闻业发展较早、规模较大,但不能因此就盲目推崇西方新闻观,否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我们一定要从理论上学深悟透。

  在实践中努力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同志用48个字凝练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并对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等等。这些论述是从政治立场、舆论导向、传播效果等多方面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实践要求。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不但要在理论上深刻认识,更要在实践中努力践行,将其体现到业务能力上,体现到完成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上。(作者吴敏苏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98703&encoding=UTF-8&data=ADJVjwAAAAcAAF5sAAAAAQA154mi54mi5oqK5o-h6ams5YWL5oCd5Li75LmJ5paw6Ze76KeC6L-Z5LiqIuWumuebmOaYnyIAAAAAAAAAAAAAAC4wLAIUd3o0ny7QEiwA75OsSk6FrsKHys4CFE4c0UT1nbxIEmahLW6Ob9vOofM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98703&encoding=UTF-8&data=ADJVjwAAAAcAAF5sAAAAAQA154mi54mi5oqK5o-h6ams5YWL5oCd5Li75LmJ5paw6Ze76KeC6L-Z5LiqIuWumuebmOaYnyIAAAAAAAAAAAAAAC8wLQIVAIcDOcEPJ7hZ22bPqpZEa3k_LOwgAhRxP9ayX8pVwRVPukgRp1F5LeA_u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