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奉献给人民
发表时间:2016-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要“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是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前进方向。新闻作品是检验新闻工作者水平能力的主要指标,是考查新闻战线职责使命担当的重要内容。生产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凝心聚力、汇智聚才,是新闻战线的神圣使命。

  有思想的作品必须承载鲜明的主题

  所有新闻信息都是人类活动的反映,承担着一定的文化责任。南朝刘勰的“观天文以极变,察人文以成化”,道出了天下文章的历史使命。文以载道,文道并重,新闻是现实的真实反映,也是历史的忠实记录,理所当然地要承担“载道”“弘道”“传道”的重任。

  党的媒体必须表达党的意志。中外传播史上从来就不存在“没有立场观点”的媒介载体,任何一个媒体都是一定阶级、集团、群体、机构的代言人,是他们意志的表达者,政党媒体更是如此。恩格斯指出,党刊的首要任务是“组织讨论,论证、阐发和捍卫党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从来不隐晦自己办报的宗旨,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指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形成的两大理论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党的舆论阵地进行传播和普及、丰富和完善的。党的新闻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方面作出了贡献,在建党建国、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强国兴邦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媒体自身也得到不断地发展壮大。

  党的媒体必须唱响时代主题。文章当“为时而著”“为事而作”,讴歌时代进步,反映现实脉动,推动社会发展。当前,新闻媒体正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真理武装头脑,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灵魂,用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陶冶性情;积极宣传和推动全党全社会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积极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心、火热的干劲、不懈的奋斗,致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风貌。新闻战线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牢记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和使命,增强新闻作品的思想性,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题中应有之大义,党的新闻工作者须臾不可弃离之大道。

  党的媒体必须突出思想导向。导向决定路径,主题体现思想。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提出报纸达到“宗旨定而高”“思想新而正”“材料富而当”“报事确而速”的四条标准,对今天仍然有借鉴意义。如何增强新闻作品的思想性?一是突出主题,注重方向性、宏观性、根本性、战略性报道,克服“满地碎银不见元宝”“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现象,同时又要注意去程式模式化、去工作简报式、去广告商业味,做到理论宣传有“干货”,主题宣传有“嚼头”,政策宣传接地气,经济新闻有深度,民生新闻有关切,热点引导讲策略,社会新闻讲导向,人物报道见精神,科技报道有新意,文化新闻有美感,国际新闻有取舍;二是关注重点、热点、难点、疑点、冰点问题,克服自言自语、不看对象,自娱自乐、脱离群众的现象;三是以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报道客观事实,防止以偏概全、管中窥豹、刻舟求剑,微观详全而宏观失真、表象细腻而本质失实的现象;四是着力深度解读、理性思考、生动呈现、精准发力,克服片面图解、简单照抄、浅表解读,当概念的搬运工、原文的复制品、名词的泥瓦匠等现象;五是注重对精髓的阐述、对精彩的捕捉、对精神的提炼,克服重数量轻质量、重篇幅轻分量、重声势轻效果,以及见事见物不见人的现象,等等。让新闻回归意志的表达、时代的主题、思想的导向。

  有温度的作品必须倾注深沉的情怀

  马克思指出,报刊应当“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邹韬奋创办的《生活》周刊之所以被誉为“人民的喉舌”,是因为它以“全副精神”为读者服务。新闻作品的“温度”体现在哪里?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体现在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价值取向,体现在对生动实践和火热生活的深沉情怀。

  温度来自对人民的感情。列宁指出,报纸是集体的宣传员、鼓动员和组织者,要“成为真正的人民的政治报纸”。人民是社会活动的主体、政治舞台的主角、历史长河的主流,是书写历史的主人、贯穿时代的主线、推动进步的主力,也是新闻必须聚焦的对象。随着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民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成为党媒的拥有者、享有者,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既是信息源又是接收端,是信息发布、信息传播、信息服务的主体。“版面上的发言”“话筒里的表达”“屏幕中的问政”“指尖下的意见”是人民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多维度传播、多角度解析、多层次分享,极大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是媒体参与推动民主的重要方式。党的新闻工作者应当谨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执政三问”,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著名记者穆青深入采访县委书记榜样焦裕禄、农民科学家吴吉昌、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写下不朽名篇;著名记者范敬宜当年夜宿“两家子公社”办公室,体验“夜无电话声,早无堵门人”,农民安居乐业发展生产的情形,等等。他们的作品带着感情的温度,成为新闻采访学的传世之作。党的新闻媒体要把工作之基深深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把发展之根深深扎进人民群众的广袤沃土,融入的程度决定情怀的温度,扎根的深度决定事业的高度,只有深刻感知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我们的作品才能有滋味;只有深入触摸基层百姓的冷暖凉热,我们的作品才能有温度。

  温度来自对生活的感知。“春江水暖鸭先知”,感知现实的程度决定作品的温度。新闻工作者为什么要深入生活?因为生活中有“大道”。丰富的生活孕育巨大的潜能,纷繁的现象深涵社会的本质,生动的实践蕴藏运动的规律,深入调研是获得“真经”“真知”“真谛”的“金钥匙”。1930年5月,毛泽东为了解决中国革命的土地问题,对江西寻乌的政治、交通、商业、人口、文化等进行细致入微的外科解剖式的调研,呈现了一幅《清明上河图》般的社会景象、一份百科全书式的调查报告。深入的采访、细致的考查、缜密的分析、科学的判断,为中国革命找到正确的道路提供了参考,所以毛泽东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著名记者范长江当年深入川、甘、青、陕、蒙、宁调研采访,以第一手材料写出了《中国的西北角》和《塞上行》,这两部作品既是真实的社会调查报告,也是新闻史上的经典文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怎样才能做到深入生活?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这既是基本功和看家本领,也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和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思想作风的生动体现。深入生活是过程,反映生活是手段,改造生活是目的,要注重在实际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寻找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记者调研也要接地气”,要求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实证意识、发扬求真作风,发现问题要用心、思考问题要专心,对待群众要真心、学习群众要虚心,建言献策要诚心、批评监督要交心。“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实践出真知,见多方识广,只有把心埋进沃土,才能感受地心的温度,打磨出的新闻作品才带着生活的体温。

  温度来自对价值的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新闻观的核心是价值观,体现在新闻工作者对实践的认知、对事物的理解、对现象的判断、对事实的选择、对意见的表达。作为精神产品的生产者,新闻工作者必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成果,积极的世界观、健康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富强文明的国家观、至高无上的人民观、醇厚悠久的文化观、忠信仁义的道德观,是新闻工作者应当书写的价值主题,也是应当遵从的新闻观。新闻工作者不能丧失褒扬真善美的能力,不能放弃鞭笞假恶丑的权力,不能在是非对错面前失语、在钱权利诱面前失态、在公平正义面前失当。没有圣洁的情感写不出有温度的文字,没有高尚的道德写不出有热能的故事,对价值的失敬和失守是最大的失误和失败。你感受不到社会的震撼,你的作品就不能影响社会;你感受不到人际的温暖,你的作品就没有暖意;你缺乏正义感、正能量,你的作品就不能给人以信心、希望和动力。价值是可以被发掘、被复制、被传递的,温度是可以被感应、被传导、被激发的,关爱从眼底流露,温度从心里升起,新闻作品才有温暖的力量。

  有品质的作品必须具备高尚的境界

  新闻的品质,体现在作品的主观属性、内在特性、思想品性等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真诚、创新、担当的品质尤为重要。

  真诚是新闻的品质,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要求新闻必须真诚地面对现实、忠实地再现生活,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世界。如何才能做到真实?必须真诚地面对客观世界。观察问题用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方法;深入生活必须求真务实,“俯下身”贴近现实,“沉下心”研究事物,身随心动、心随脚移,防止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表象找规律,做到外观与内察的统一、思辨与实证的统一,防止听风就是雨、臆想猜测、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文字的风格体现人的品格,要观点鲜明、立场公正、分析准确,不为权势驱动、不为利益诱惑、不为资本绑架。既坦诚地直面问题、直击矛盾,发挥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的作用,又真诚地观照现实、解决问题,起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既做满腔热忱的讴歌者,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又做训练有素的质疑者,注重舆论监督的准确性、有效性;既总体把握,防止主观失实,又严谨细致,防止客观失实,坚决杜绝主观臆造的“客里空”现象;既报道个别、局部,又把握全貌、整体,客观中有立场,真相里有导向,不因个案而否定全盘,不能为了揭露真相而撕裂社会爱心,不能在披露案情追求可读性的同时造成第二次伤害。

  创新是新闻的品质,求新是新闻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可谓号准了脉、点准了穴、掐准了筋。随着社会发展新情况、信息技术新进步、内外环境新变化,新闻舆论面临层出不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重新认识并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和媒体发展的现代化水平,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如何既满足大众需求又满足分众要求,既营造良好氛围又尊重个性差异,形成引导的新格局、服务的新领域、管理的新理念,有待进一步摸索;没有继承的创新、没有遵循的革新,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如何提高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影响力、竞争力,以及职业化水平、专业化程度,占领舆论高地;如何在信息全天候、广覆盖、高速度、多裂变的态势下,避免新媒体信息的同质化竞争、新平台建设的低水平重复问题,做到融合有效、竞争有序、发展有方;如何面对社会化媒体的去单向化、去中心化、去权威化、去垄断化特征,坚持内容为王、内容优势、内容创新,提高“新媒体情商”、善用“新媒体表情”,以高水平的议题设置、话题主导,高品质的故事表达、理念传播,做到精心制作、精细传播、精准发力,吸引更多新受众;如何生产更多更新更有特色的原创、首发、独家作品,利用“两微多端”进行广泛覆盖、深度抵达、高端引领、多层满足;如何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树立新媒体思维,建立融媒体机制,建设全媒体体制,建立科学的新闻信息制作、发布、传播、回馈、评估、管理机制;如何加强对各种新媒体的运用和管理,用得好、搞得活、管得住,守住舆论阵地;如何掌握对外传播中的中国话语主导权、中国议题设置权、中国概念制定权,把握中国话题的关注度、吸引力、引导权、认同度,中国故事的表达权、表现力、感染力、征服力;如何在关键事件、关键时机不失语、不乱语,由权威机构、权威人士发出权威声音,起到一语定音的作用;新闻研究如何既有对政治传播规律、新闻舆论规律和受众心理规律的探索,又有对信息技术发展、传媒业态趋势、媒体管理方式的思考;如何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开放品质、既有专门研究又有交叉关注、既有理论前瞻又有实践前沿的新闻舆论学学科体系;新闻教育如何要创新但不能猎奇求异、要开放但不能崇洋媚外,既不能沉溺于老生常谈旧观念、陈腐教材故纸堆,也不能“言必称希腊”,满口西方观点、西方教材、西方案例,甚至传播西方新闻观,坠入西方话语陷阱,放弃对学生进行中国国情教育、政治思想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育、从业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

  担当是新闻的品质,责任是新闻的禀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媒姓党、党管媒体是党赋予的责任担当。新闻舆论工作要有政治责任,是党之重器、国之重器,在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护公平正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使命与担当;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但要自身看齐,还承担“喊看齐”的任务,这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闻舆论工作要有社会责任,满足公民信息权利,丰富群众精神需求,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责无旁贷。舆论环境是重要的执政环境,舆论生态是重要的政治生态,舆论环境好,有利于大局;舆论环境不好,就有可能干扰中心,新闻舆论工作承担着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重任,一字千金、一言千钧,责任重于泰山。新闻舆论工作要有安全责任,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要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重任,坚守阵地、守土尽责,对攻击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鼓吹搞西方宪政、搞历史虚无主义,抹黑英雄、解构经典、颠覆主流价值观的有害言论、无良大V等,要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各级党委要负起领导责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管媒体、管干部、管导向、管资产,提高新媒体条件下的执政能力和从政水平,提高领导媒体、运用媒体、管理媒体的能力;要“应用”而不仅仅是“应对”甚至是“应付”媒体;要加大对媒体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力度,帮助主流媒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迅疾的技术革命中赢得主动、做大做强。打造有担当的新闻媒体,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语重心长,意义深远。把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奉献给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党的新闻工作者大有可为。(作者刘汉俊为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