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 中共 中华民族 三重乡愁 同时爆发
发表时间:2015-02-17   来源:海外网

 

  春节前夕,习近平到陕西视察调研。2月13日去的,一直到16日。到一个省份调研,一调就是4天,还是在春节前天寒地冻时间,这在习履新以来是不多见的。

  围绕这场调研,各种解读层出不穷,学习小组认为,乡愁是其中的一个核心线索、核心因素。这里既有习近平的个人乡愁,也有中共这个组织的乡愁,更有中华民族的乡愁。

  这三重乡愁,都在爆发。

  从爆发地来看,梁家河、延安、西安,是代表地。

  (1)习近平的乡愁,在梁家河,在人民群众里

  一到陕西,习近平去的第一个地方,是梁家河村。这个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大山沟里的村子,是他当年下乡插队的地方。不满16岁的他,就来这儿劳动,一干就是7年。

  这里,他真正懂了百姓,懂了自己是黄土地的儿子。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他从这儿出发,从村支书干起,一直成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有人说,没有梁家河的7年,便没有习近平今日的淡定从容大气磅礴。

  这里,他曾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造淤地坝、办铁业社、打大口井、发展沼气,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他的见识和本领,意志和品格,都在这个贫穷乃至贫瘠之地打下了基础。他对这儿的一草一木饱含深情,情理之中。

  所以,你看他,拍拍这个老乡的肩膀,叫叫那个老乡的小名,再到另外一个老乡家吃顿便饭,真挚而自然。给老乡们送年货,他自己掏的钱。钱不多,感情却弥足珍贵。重情重义是习近平的一大特点。

  习近平的乡愁,不止在梁家河。

  他的祖上从河南邓州迁居陕西富平,他少年时期生活在北京,后到延安插队,又到清华读书,再到正定当县委书记,到厦门当副市长,到宁德当地委书记,再是福建省长,继而浙江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然后回北京。这些地方,都有他的乡愁。学习小组近期会推出一篇“习近平的乡愁思想史”仔细解读,请组员留意。

  (2)中共的乡愁,在延安,在优良作风里

  延河水,宝塔山,这些出现在小学教材里的符号,也是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乡愁。

  革命圣地延安,习近平插队时便去过,每次去,都要到杨家岭,看看中共七大会址。正是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延安颇有精神祖庭之一的意味)。

  七大制定的纲领和政策,还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习近平履新总书记以来,激浊扬清,铁腕反腐,立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理想信念”,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无不是向中共的优良作风致敬。

  中共的历史越长,时代发展中的问题越多,这个政党就会越有乡愁。习近平说,任由腐败愈演愈烈将亡党亡国。不止他,很多人在吃饱肚子住上好房后,慢慢地回忆起那过去的,人人都有追求都有理想信念的时代。是的,中共有乡愁。

  中共的乡愁地,有很多,红船,井冈山,西柏坡,深圳渔村,各种老区新区,等等等等。而延安是其中的重要一站。

  2020年全面小康,2049年中等发达国家,这两个一百年的实现,离不开中共乡愁地的发展与富裕。而老区的状况,并非都尽如人意。所以,13日下午5时,习近平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到延安,习近平还来到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在铜川市,习近平来到耀州区照金镇考察。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考察了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后,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纪念碑、纪念馆、革命旧址、革命历史、革命精神和作风,无不饱含中共的乡愁。

  (3)中华民族的乡愁,在西安,在三阳开泰里

  习近平拿着“三阳开泰”剪纸,向全国人民拜年的场景,已经印到人们脑海中。要过年了,中华民族基因开始苏醒。在雁塔区二○五所社区,习近平向大家拜年,很多小孩爬上双杠,爬上树,拿起手机和DV,这场景让人感到温暖。

  民族的乡愁,源于中华文明。习近平到西安,观看了西安都城变迁图、隋唐长安城模型、青铜器及汉唐金银器文物展、汉唐代表性雕塑与唐三彩文物展,听取了古代丝绸之路和长安历史文化等介绍。上面这句话,几乎每个词,都能写一本书。

  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是习近平长期以来在做在讲的事。他到孔子老家山东曲阜时讲,到北京大学视察时讲,到海外出访时也讲,而适当地引经据典更是他讲话和文章的一大特点。这次,到西安,他再次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更有意思的是,习近平还在深夜登上了西安城墙,听取了西安城墙保护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城墙保护状况。作为保护得较好的城墙,西安城墙让我们想念大唐盛世。

  当然,中华民族的乡愁,不止在西安,在唐朝。也在河南,在山西,在山东,在四川……在炎黄时代,在汉代,在宋朝,在清朝……在你和我每个人身边,在我们祖先曾经到达过的地方和高度。

  要过年了。习近平的、中共的、中华民族的乡愁,它们不止存在于这些天,而是无时不刻不在。只是因为习总到陕北视察调研,而显得同时爆发。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64236&encoding=UTF-8&data=ACWZ7AAAAAcAAF5sAAAAAQA35Lmg6L-R5bmzIOS4reWFsSDkuK3ljY7msJHml48g5LiJ6YeN5Lmh5oSBIOWQjOaXtueIhuWPkQAAAAAAAAAAAAAALjAsAhRVG3gtTUcHTgXE4g2F8hPrSt-YbAIUCzacz6gVjoqHwXsWdpQCLshzDH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64236&encoding=UTF-8&data=ACWZ7AAAAAcAAF5sAAAAAQA35Lmg6L-R5bmzIOS4reWFsSDkuK3ljY7msJHml48g5LiJ6YeN5Lmh5oSBIOWQjOaXtueIhuWPkQAAAAAAAAAAAAAALjAsAhQSrxzxKUwzu6ud5SBZxc0I6FTl4QIUM2SIeuR7Nx4qm4nH-j_w29QPMs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