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封回信背后的四十年友情
发表时间:2015-02-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2月13日,习近平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从1969年到1975年,习近平在这里度过了7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从1975年离开梁家河村,距今已40年,习近平曾4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40年间,习近平从未中断过和梁家河村的联系。

  四次给当年插队村庄回信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联系到梁家河村现任村支书石春阳,他对记者表示:“从1975年习近平离开,40年来,他一直对我们村有深厚的感情,为什么呢?因为他在我们村入了党,之后又上了大学。他人上学去了,但心还留在我们村上,这些年来,他对这里也很关心,希望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石春阳还向记者介绍道,近几年,他们梁家河村和习近平保持书信联系。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习近平4次写给梁家河村的回信都保存在梁家河村史馆中,村史馆于2014年建成。据悉,梁家河村史馆分为三大板块,一是梁家河村史和党支部建设;二是展示梁家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三是梁家河未来发展规划。村史馆以纪实的手法呈现了梁家河的发展历程和变化。里面很多内容与习近平有关。

  2007年习近平回信

  始终不忘7年插队生活

  回信时间: 2007年8月28日

  习近平职务: 上海市委书记、上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收信人: 梁家河村乡亲们

  2007年,梁家河村写信给习近平。据梁家河村支书石春阳介绍,这封信是村委会一起讨论后执笔写的。村委会执笔写这封信的背景是,2006年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和延安下属各县的县委书记、县长等组团曾赴上海市考察。2007年,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上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2007年,村民们以村委会的名义给习近平写信。2007年8月28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给村民回信称,自己始终不曾忘记在梁家河村度过的难忘的7年,始终不曾忘记那片曾经劳动过的、生活过的土地和朝夕相处的乡亲们。

  2008年习近平回信

  要求干部搞好开发项目

  回信时间:2008年7月12日

  习近平职务: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

  收信人:梁家河村乡亲们

  “2008年这封信是寄到中办的,当时,习近平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了,我们写信是为了向国家领导人表示祝贺。”石春阳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习近平在给梁家河乡亲们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梁家河村所取得的成绩。习近平还要求村里干部因地制宜搞好开发项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生活更加宽裕。

  2011年习近平回信

  对村里变化感到欣慰

  回信时间:2011年5月2日

  习近平职务: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

  收信人:村支书石春阳、村委会主任巩保雄

  据石春阳介绍,2010年梁家河村给习近平写信的背景是,2009年11月,习近平回到延安,召开陕西省党政干部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石春阳说:“我们在2010年12月份给习近平写了一封信,为的是报告我们村的发展情况,习近平于2011年5月2日回信的。”2011年,习近平在信件中表达了对梁家河村可喜变化的欣慰。希望梁家河村再接再厉。在回信中,习近平写道:“村里从实际出发,发展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拓宽增收渠道,乡亲们收入进一步增加,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对此,我深表欣慰,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共同创造梁家河村的美好未来。”

  2014年习近平回信

  慰问灾后重建

  回信时间:2014年5月5日

  习近平职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收信人:村支书石春阳、村委会主任巩保雄

  谈及2014年习近平给梁家河村的回信,石春阳告诉北青报记者:“2013年7月份,梁家河村和延安许多村庄一样,遭受了百年不遇持续强降雨袭击,全村80%农户的窑洞受损甚至倒塌。2014年1月,我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详细汇报了村里经济社会发展及灾后重建情况。”

  2014年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梁家河村复信,他在信中说:“2013年夏天,延川遭受了严重的持续降雨灾害,我一直惦记着村里的乡亲们。在党和政府支持下,你们带领乡亲们积极抢险自救,全面启动灾后重建,我得知以后感到欣慰。希望你们带领乡亲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文/见习记者 赵萌

  现场

  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乡亲 用陕北方言介绍彭丽媛

  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第一站,总书记到的是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

  用陕北方言介绍彭丽媛:这是我的婆姨

  中午时分,安静的梁家河村一下子沸腾了。“近平回来了!”“总书记来了!”

  在村口一块写着“知青淤地坝”的石碑前,十几位乡亲激动地同这位当年“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现如今13亿中国人民的领路人握手寒暄,欢迎他回家。

  见到乡亲们,总书记十分高兴。虽然每个人脸上都印刻着岁月的沧桑,但老朋友相见十分亲热。

  当年同习近平一起劳动的村民石春阳,如今是梁家河村支部书记。他向总书记介绍了近年来村里开展治沟造地,利用淤地坝增加耕地面积、发展农业生产的情况。习近平边听边同村民们回忆当年打坝淤地的场景,详细询问水土保持和耕地保护情况。

  习近平再次回到这片黄土地。同他一起来的,还有夫人彭丽媛。总书记用陕北方言向乡亲们介绍说:“这是我的婆姨(陕北方言,意为妻子)。”

  大家热情同彭丽媛握手,欢迎她来到梁家河。

  总书记掏钱给每户村民送年货

  到了村委会,等候在这里的乡亲们见到总书记来了,热烈鼓掌。

  村民梁耀才握着总书记的手说,你那年寄给我的钱收到了,这份情义忘不了。原来,梁耀才妻子生了重病,习近平得知后,寄来1000块钱。村民巩政富今年68岁。总书记对他说,你当年身体特棒,摔跤是村里最好的,不过,你可摔不过我啊。大家一阵欢笑。

  习近平和彭丽媛高兴地同梁家河村的乡亲们合影留念。

  习近平说,当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使我受益匪浅。我那时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后来都学会了,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样样都行。那个酸菜很久不吃还挺想的。

  总书记给乡亲们带来了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这些都是习近平自己出钱采办的。

  在入党介绍人梁玉明家吃便饭

  不知不觉,已过了晌午。在当年老支书,也是习近平入党介绍人梁玉明家,主人热情邀请习近平留下吃顿便饭。习近平愉快地答应了。热气腾腾的炖羊肉、荞麦饸饹、油馍馍、蒸南瓜、麻汤饭……乡亲们和总书记忆苦思甜,回忆着吃糠咽菜的日子。文/新华社记者 霍小光

  对话

  村民张彩云:习主席还记得我小时候胖胖的

  习近平这次访问的其中一站是村民刘金莲家,刘金莲家的窑洞是当年习近平到村里后的第一所住处。2月13日中午,刘金莲和女儿张彩云在家里见到了来访的习近平总书记,张彩云昨日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对记者表示:“13日习近平来我家里时,母亲特别激动。习近平当年曾在我家里住了两年半。”

  北青报:这40年来,习近平和你们家联系过吗?

  张彩云(村民):联系过。1993年,习近平曾回到我们村,来到我家里了。

  北青报:你妈妈刘金莲眼中的习近平是什么样的?

  张彩云:我妈说习近平性格特别好,话不多,但懂事能吃苦,特别爱看书。后来习近平走后,我妈还老念叨他,毕竟他们是同龄人,我妈比习近平大两岁。这次我妈妈告诉习近平,希望他能常回来看看。

  北青报:习近平跟你谈什么了?

  张彩云:他说记得我小时候胖胖的。习近平在我家住时,我才刚出生,我是1970年出生的。

  北青报:习近平跟你妈妈聊哪些内容?

  张彩云:习近平跟我妈妈说,那时候插队时很苦,当时吃玉米团子,现在吃馍馍。现在生活比原来好多了。

  北青报:习近平住过的窑洞现在谁在住?

  张彩云:没人住。家里三孔窑洞,就我妈妈住一间。(记者 赵萌)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8888&encoding=UTF-8&data=ACWFCAAAAAcAAF5sAAAAAQAt5Lmg6L-R5bmz5Zub5bCB5Zue5L-h6IOM5ZCO55qE5Zub5Y2B5bm05Y-L5oOFAAAAAAAAAAAAAAAuMCwCFF19Xr4vg3CL021huOUeHcUKmVC4AhRUD49IR5cs9eoXsAUa8xcCX2Lef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8888&encoding=UTF-8&data=ACWFCAAAAAcAAF5sAAAAAQAt5Lmg6L-R5bmz5Zub5bCB5Zue5L-h6IOM5ZCO55qE5Zub5Y2B5bm05Y-L5oOFAAAAAAAAAAAAAAAuMCwCFD7bB1BZyEJb175R1ILPuPK90j9vAhQRcGC0IJE3MdurpPa06x2pviCXf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