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文艺创作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16-10-13   来源:人民日报

  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文艺创作

  仲呈祥

  两年来,文艺界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艺创作和理论批评发生了深刻喜人的变化,取得了令人欣喜振奋的成绩。

  首先,讲话为繁荣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提供了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总书记的讲话集中体现了21世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其中阐述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无论对作家艺术家还是文艺评论工作者,都有醍醐灌顶之启示,有鞭辟入里之警示,对解决当前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创作和评论繁荣发展,有强大的引领作用。这些重要思想,经过两年的实践,都已深入人心,刻在作家艺术家的脑海里,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意识与准则。在全面辩证、兼容整合的科学的哲学精神指引下,不仅端正了航向、提高了创作水平,而且净化和改善了整个社会的文化环境,为文艺创作繁荣营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文艺各门类都创作生产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这些作品讴歌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艺理论评论界也步入正轨、勃发生机。运用批评这把“利器”,实事求是,秉笔直书,热情评介优秀作品,敢于亮剑,说真话,讲道理,辨是非,营造了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全国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之后,各类文艺评奖的数量精减了,质量却明显提高,有效地引领了创作与鉴赏。中国京剧节等艺术节用“一剧一评”取代评奖,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第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文化自信大大增强。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一个明显的转变就是创作的民族性、主体性更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开始成为作家艺术家及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正在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实现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指南。总的来说,在这一系列知与行的指导下,作家艺术家和评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有了明显提高,对中华文化的学养、修养与人文素养更加重视,我国文艺创作和评论队伍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这为我们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提供了新的文化制高点和创作出发点。

  弹指一挥间,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指引下,两年来文艺界确实发生了深刻可喜的变化。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看到,离党和人民的希望、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求,都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务必总结经验,以利再战,“蓄芳待来年”!

责任编辑:原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