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文艺精品
发表时间:2015-10-15   来源:光明日报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纪念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暨导演李俊作品恳谈会15日在京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康健民,副主席明振江,秘书长饶曙光,副秘书长李景富、孙崇磊,编剧陆柱国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与会。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王晓棠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年后的今天,以“创作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文艺精品”为主题再次组织召开座谈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一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联系电影创作实际对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再学习。

  “选择李俊导演的作品作为恳谈的主要内容,是因为他的电影最能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最能打上不同时期不同年代的历史烙印。”明振江表示,从20世纪50年代的《回民支队》,60年代的《农奴》,到70年代的《闪闪的红星》,80年代的《归心似箭》,再到90年代的《大决战》,李俊几乎每一个年代都书写出一部光影传奇,树起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杆,并产生呼应讲话精神的榜样性力量。

  李俊是中国第三代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理事。1937年参加革命,1951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生共创作完成了22部电影作品,其中11部故事片、6部纪录片、5部舞台艺术片,曾荣获中国电影世纪奖导演奖。(记者 鲁博林)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