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委宣传部部长叶万彬:践行“三严三实”夯实思想根基
发表时间:2015-07-13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言简意赅、语重心长,虽浅显易懂,却立意高远;虽朴实无华,却思想深邃;虽寥寥数语,却切中时弊,从基本操守、行为准则、责任担当层面,鲜明指出了党员干部为人、为官、为政的基本底线和行为准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定盘星”,彰显了我们党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

  作为宣传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坚守正心修身的基本操守。“三严三实”既是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也为宣传工作如何引导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指明了方向。宣传文化工作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就是以文化人、 铸魂塑形。与其他工作相比似乎较“虚”,但实际上,工作的目标、抓手、载体以及最终的考核评价应该是“实而又实”的。在当前贯彻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刻,宣传战线必须按照“严”和“实”的要求,率先从自身做起,以自省自律的意识,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对宣传干部而言,武装别人首先应当武装自己,要在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上做排头兵;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作表率、见行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升华道德情操,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塑造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笃定信念。

  践行“三严三实”,要树立守土有为的责任担当。宣传思想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担负着为党和人民坚守阵地的光荣职责。面对无处不在的斗争和得失攸关、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只有牢牢守住理想信念的主线、为民服务的生命线和道德操守的底线,以强烈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才能对得起伟大的时代,不辱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秉公、勤勉、慎思、廉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在热点敏感问题上清醒认识、果断处置,在急事难事面前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做到敢于负责、敢于担当。

  践行“三严三实”,要确立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宣传干部所从事的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是为了表一己之功,更不是为了求一己之利。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究的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很多工作难以立竿见影,也难以定量评判,“看不见成绩”是工作常态,从这个意义上说,宣传干部要确立更高的价值追求和更高的道德操守,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抓好文化精品打造、文化产业发展等“政绩工程”,又要抓好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头脑工程”。坚持把正确导向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更好统筹 “两个效益”的文化政绩。

  践行“三严三实”,要严守管理的基本底线。宣传工作政治性、敏锐性很强,特别是在当前改革深层次矛盾增多、社会舆论特别是网络舆论众声喧哗,唱响主旋律、突出主流声音的难度在不断加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加重、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形势下,无论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是在市场化环境下推进文化建设,在全媒体时代开展舆论引导,都对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把管宏观与管微观结合起来、把管人管事与管行为管导向统一起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研判处置,做到严守阵地、严把导向、严管队伍,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把握“严管”、“严守”与时、度、效之间的关系,正确区分重大政治原则与学术研究、艺术创作问题,在严守底线的基础上,给各类宣传思想文化主体以足够的创造和发挥空间。(作者为海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宣传部部长 叶万彬)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26482&encoding=UTF-8&data=ACmaUgAAAAcAAGuiAAAAAQBP5rW35Y2X5bee5aeU5a6j5Lyg6YOo6YOo6ZW_5Y-25LiH5b2sOui3teihjOKAnOS4ieS4peS4ieWunuKAneWkr-WunuaAneaDs-agueWfugAAAAAAAAAAAAAALjAsAhQNjlUEtldoWu-3EaD3kcEg7-qVpgIUNdGs3dwJrkeR89Usc-Vx6ZFSFa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26482&encoding=UTF-8&data=ACmaUgAAAAcAAGuiAAAAAQBP5rW35Y2X5bee5aeU5a6j5Lyg6YOo6YOo6ZW_5Y-25LiH5b2sOui3teihjOKAnOS4ieS4peS4ieWunuKAneWkr-WunuaAneaDs-agueWfugAAAAAAAAAAAAAALjAsAhQaHwbdJyJJEp4u76BveLtHWIoz8gIUdEF1SsAAryyFqnVBRlT7mB027l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