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东:八成县委常委会开在乡镇
发表时间:2015-07-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7月6日电(记者金敏 傅勇涛)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坚持常委会开在基层,不仅使全县各项重大工作更接“地气”,也极大地推动了干部作风转变;既摔打锻炼了一大批干部,更激发出基层活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乐东县委常委会开在乡镇,起于3年前。2012年6月,乐东县因电厂建设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时任海口市政协主席的林北川临危受命,奉调乐东任县委书记。到任的第二天,他一头扎进了干群矛盾突出的莺歌海镇,通过进村入户,院坝聊天,了解到群体性事件症结是因为民生问题欠账太多,县、乡镇、村干部长期脱离群众,百姓有怨气。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转变干部作风,夯实基层组织。林北川书记认为,县委是党的“一线指挥部”,领导人要直接面对群众,敢于直面矛盾。因此,3年来,他把自己的办公室安置在佛罗、九所两镇,主要工作时间与精力放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矛盾较多的沿海乡镇。

  据了解,乐东县委常委会八成开在乡镇,一事一议解决基层最为突出的问题。每遇大事,常委们从四面八方迅速赴会。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利国镇抱岁村参选人担心家族参选人少不能当选,采取不法手段阻止部分村民投票,导致选举“难产”。林北川获悉情况后,立即赶往该村,采取多项措施顺利完成选举。并当即决定在利国镇召开常委扩大会,经过认真讨论,明确严厉打击这起反面典型,相关部门连夜对参选人的违法问题进行调查,并对其处以拘留和罚款。此事在选举期间形成强大震慑作用,乐东从基层换届选举工作落后县,转变为选举工作受表彰县。

  县委常委会开在乡镇,层层示范效应作用大。乐东虽是海南最偏远一个县,但省里重大会议后,县委、县政府领导都是连夜赶回,传达工作精神不过夜。县委常委会开得“接地气”,机关衙门作风受到极大冲击,机关干部下基层成为了一种风气。全县60%以上的干部长时间轮驻在农村,最多时达82%。

  县级领导、部门领导和乡镇村干部为着同一项中心工作、同一个重大项目摸爬滚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成了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近几年,完成5482亩的滨海公路征地任务,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通过干部带头、政策引导,共迁坟11.2万座,为沿海开发整理出了70多平方公里的黄金地块。今年1月,启动黄流商贸城棚户区项目改造,仅用35天就拆除了9万多平米商铺,搬迁的商户经营活动井然有序;过去垃圾围村,乡镇环境脏乱差,仅用1年多时间就旧貌换新颜,成为了全省环境卫生工作先进县。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14126&encoding=UTF-8&data=AClqDgAAAAcAAGuiAAAAAQAw5rW35Y2X5LmQ5Lic77ya5YWr5oiQ5Y6_5aeU5bi45aeU5Lya5byA5Zyo5Lmh6ZWHAAAAAAAAAAAAAAAuMCwCFDPDLFtXglQZOHs5gP_MRV9ofT6vAhRRdH02S4lqch22hH5VBKhS0F6Y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14126&encoding=UTF-8&data=AClqDgAAAAcAAGuiAAAAAQAw5rW35Y2X5LmQ5Lic77ya5YWr5oiQ5Y6_5aeU5bi45aeU5Lya5byA5Zyo5Lmh6ZWHAAAAAAAAAAAAAAAvMC0CFQCV5m-XRvpp-LeN9GGTCgN38V6hRAIUDdPn9JjjR7A805lw00i9wR-MR8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