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学活用效果好
发表时间:201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云南省委中心组依靠学习促发展

  云南省委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着力解决学习不严、不实、不活、不硬等问题,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使得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为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学用脱节等不深入不扎实问题,云南省委把抓好学风建设作为重要着力点,明确要求各级党委中心组每次学习突出一个主题,着力在某个重要领域、重大问题、重点工作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打开局面。一是着力在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功夫。云南省各级党委中心组抓住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强调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着力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紧密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要求中心组成员带头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及深层次的思想根源问题,认真剖析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思想道德、党性修养和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定理想信念。三是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以研究解决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把学习上级精神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

  今年以来,全省党委中心组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学习研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创建、保持投资平稳增长等系列重大工作。

  针对传统学习形式单一,云南各级党委中心组探索出了一系列适合领导干部需求的有效形式。一是搭建新平台。整合全国优质学习资源,搭建“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平台,从2010年以来坚持每月邀请一位国内权威专家或领导干部到云南授课,全省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含省委中心组学习成员)在主会场聆听讲座,同时通过政务网视频到州市、县市区和部分乡镇,实现资源共享,讲授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行业各领域,每年受众在15万人次左右。二是利用新手段。云南省委成立了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统筹运用手机、微信和互联网等形式,为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提供菜单式、互动式、点对点学习,先后开办了“党建手机报”“学习手机报”等手机阅读终端,并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每年网上学习积分不少于40分,达不到的由省委组织部年底进行通报。三是增强多样性。云南各级党委坚持把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专家辅导与调查研究、中心组学习与其他学习相结合。这种学习,既有个人自学的独立思考,又有权威专家的精彩辅导;既有同志间的相互切磋,又有党委主要领导的适时点拨;既有科学理论的深刻把握,又有实践经验的提炼总结;既有传统方式的继续使用,又有新兴手段的有效运用。这些创新的方式方法使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既适应形势,又富有成效,既推动学习,又促进工作。(记者任维东 张勇)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2303&encoding=UTF-8&data=AC2orwAAAAcAAGugAAAAAQAV5a6e5a2m5rS755So5pWI5p6c5aW9AAAAAAAAAAAAAAAuMCwCFFyXsJ7XzU6g6gHmRE0YJIoKrYtJAhQ8SEcfTotkSaBCF7yeCov493Caa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2303&encoding=UTF-8&data=AC2orwAAAAcAAGugAAAAAQAV5a6e5a2m5rS755So5pWI5p6c5aW9AAAAAAAAAAAAAAAvMC0CFQCBhjm460rBHWz1A0De6FZYQwBfIgIUSj69zC5QiYtCS0Eu9z9MFNHyoT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