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四重修炼
发表时间:2015-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三严三实”既是管党治国的要则、干事创业的法则,更是正心修身的准则。女性领导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的重要力量,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励德、砥砺品行,不断涵养严的修为、实的境界。

  以补钙为先,保持“忠诚”的坚毅和笃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这些论断掷地有声,指明了共产党人立身处世的第一方位。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忠贞既是至高至重的政治品格,也是世所称道的女性美德。江竹筠烈士受尽酷刑却始终“一片丹心向阳开”,帅孟其大姐为革命几度入狱“虽九死其犹未悔”,“红岩”革命志士群体中“女人无叛徒”,体现的就是女性的忠诚和坚贞。新形势下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干扰破坏和“颜色革命”渗透,认识是清醒还是迷糊、态度是鲜明还是暧昧、表现是软弱还是坚强,亟待广大女性干部做出响亮回应。坚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就要在思想上特别坚守,不断加强对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在立场上特别坚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始终以“党的女儿”的赤诚之心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在行动上特别坚决,全方位向中央就看齐,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照办,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以守纪为要,把牢“规矩”的戒尺和准绳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纲纪不彰,党将不党,国将不国,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特别是创造性提出党的规矩“四个方面”内涵、政治规矩“五个必须”要求,为全党上下立了规、定了“戒”。

  女性素有尊规重矩的自身特质,实践中恣意妄为、违规越线者相对较少,但囿于性格气质特点,往往容易出现知规矩失之于浅、行规矩失之于散、护规矩失之于软等问题。在纪律和规矩上严实起来,就要在学上有悟性,将纪律规矩作为管党治党的生命线、改革发展的保障线、为政做人的基准线来认识把握,切实把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等学深学透,做纪律规矩上的“明白人”;在守上重理性,任何时候都把自己置于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之下,严格按纪律规矩而不是凭感觉直觉行事,始终“思”而出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在管上有刚性,强化“大严就是大爱”的理念,发现干部违背纪律规矩的问题,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让纪律规矩发力生威,避免“慈不掌兵”的误区。

  以尽责为本,锤炼“担当”的品格和气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大胸怀、大气魄、大担当,令人敬仰。

  古往今来,凡修有所成、业有所就的女性,无不有肝胆、有担当。“缇萦救父”体现的是道义担当、“木兰从军”彰显的是责任担当,“妇女能顶半边天”呼唤的是时代担当。面对当前推进“四个全面”的形势任务,女性领导干部更需以担当尽责、立信、服众。要长志气,牢固树立为民之志、立业之志、兴党之志,正确处理大家和小家、事业和事务的关系,摒弃“小眼量”、不恋“小安逸”,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担责担当;要增胆气,既要和气秀气,更要勇气锐气,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以不让须眉的姿态做到担责不误、担难不怯、担险不畏、担曲不戚;要夯底气,坚决与“女子无才便是德”划清界限,坚持不懈在学习实践中摔打磨炼,不断开发自身的胆量和头脑,发挥自身的潜能和智慧,真正以能力出业绩,以业绩显担当。

  以清廉为重,砥砺“干净”的自觉和警醒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升官发财,应当两途,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想当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为鲜明的施政风格就是清风革弊,对党员干部最为严格的要求就是清正清廉。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女性领导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政做人,就要修身自律、怀德自重,永葆清朗、守持清白,始终“一片冰心在玉壶”。要时刻做到头脑清醒,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时常除垢扫尘、荡涤内心,守好“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家园;用权清正,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是公职、公仆,职责是公务、公干,维护的是公益、公利,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生活清新,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处人有道、齐家有方、自处有则,始终情趣健康,不断涵养如兰之素、如菊之淡、如莲之洁,傲骨素心、明德惟馨。(作者单位: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奕)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83964&encoding=UTF-8&data=AC2IHAAAAAcAAGugAAAAAQA55aWz5oCn6aKG5a-85bmy6YOo6Le16KG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55qE5Zub6YeN5L-u54K8AAAAAAAAAAAAAAAuMCwCFCD9CMcbf-cPyuqMwYuOTkuqmOnsAhQtkCeCHRd6h0oJCQFxUZH24gZsQ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83964&encoding=UTF-8&data=AC2IHAAAAAcAAGugAAAAAQA55aWz5oCn6aKG5a-85bmy6YOo6Le16KG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55qE5Zub6YeN5L-u54K8AAAAAAAAAAAAAAAuMCwCFFvRGdd9VVngBnD5ZEjJsiE_ikb6AhRJ_bTyy56yjCMFYgN-GpgfOXEFf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