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素云
发表时间:2011-06-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5月31日电(记者刘晓莉)她用最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首爱的凯歌;她用最无私的精神,折射出时代最可贵的品质;她用一位普通妇女的情怀,抚慰着祖国边关的和平……在爱的名义下,书写忠诚的力量。好军嫂韩素云,让一个时代为之感动。

  1961年9月22日,韩素云出生在山东省梁山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韩素云和其他当地的女孩子一样,开始在家务农。1983年初,韩素云与倪效武定了亲。

  这一年10月,广西边防部队到山东梁山征兵。当倪效武有些犹豫的时候,韩素云鼓励他去参军。在韩素云心目中,当解放军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1983年倪效武参军到了边防,可心还时不时地惦记着家里。韩素云写信说:“你能在法卡山英雄部队当兵,是你的福分,我也光荣。你要像英雄那样干出个样子来。家里的事你不要操心,有我顶着!”

  1989年夏天,韩素云感到大腿有时像针扎一样疼痛,两条腿总是弯不下来。开始她并没有把这事儿放在心上。不料,疼痛一天比一天厉害,有时晚上痛得睡不着觉。她一直瞒着倪效武,在3年多的时间里,她吃了30多瓶止痛片,硬是挺着。

  1992年春天,韩素云带着女儿到麦田里套种棉花。干着干着,觉得两条腿像木头一样不听使唤,一下子倒在麦田里,吓得女儿哇哇直哭。不久,韩素云接到倪效武的信,让她火速到部队检查治疗。

  正当韩素云对治好腿病有些丧失信心的时候,军营和社会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手。1993年底,倪效武所在的教导队官兵自发组织了一个捐款活动,人们含着泪水走向捐款箱。

  1995年1月5日,韩素云作为“爱国拥军先进集体报告团”的主要成员,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的亲切会见。陈慕华称赞韩素云是新时代妇女的楷模。

  链接

  ■电影《军嫂》

  由珠江电影制作公司和广东电视台联合摄制的故事片《军嫂》,1996年上映。影片还原了韩素云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军人之妻,为支持丈夫全心戍边,未婚先过门,含辛茹苦勤俭持家,以柔弱的双肩支撑一个老弱病残的九口之家而积劳成疾的感人故事(光明日报记者 赵达整理)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