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 飞
发表时间:2011-06-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6月8日电(记者吴涛、陈炜伟)他是一名歌手,也是一名义工,还是183个孩子的“父亲”。他深受观众喜爱,有足够的条件让自己生活富足,但他却倾尽家财资助贫困学生,为孩子们花了几百万元自己却没钱治病甚至负债。

  丛飞,原名张崇,1969年10月出生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的一个贫困家庭,初二便被迫辍学回家。但执著的音乐梦想让他不畏艰难四处拜师学艺,最终考上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后被著名歌唱家郭颂收为“关门弟子”。

  1992年,张崇只身闯荡深圳。刚到深圳的时候,他做过搬运工、洗碗工。曾有一次,劳累过度的张崇晕倒在草地上。醒来后,他把名字改为“丛飞”,立誓要“从草丛中起飞”。其后,凭借出色的男高音和模仿技巧等才华,丛飞开始在深圳崭露头角并得到了深圳观众的喜爱。

  一场义演,让丛飞走上了“爱心之路”并为此执著追求一生。1994年,丛飞参加了一场在四川成都举行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慈善义演。当时观众席上坐着几百名因贫困而辍学的孩子。他当场捐出了所带的全部现金2400元。丛飞的慈善之路从此开始,并十几年如一日坚守,直到生命的终点。

  丛飞行善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面对各种不理解,丛飞义无反顾。2003年非典后,丛飞的演出机会锐减,收入也急剧减少。因寄钱时间延迟,部分受助孩子父母还曾对丛飞说了一些不理解的话。为了及时给孩子交上学费,丛飞向亲朋好友借钱,在开学前给孩子们送去。孩子们终于可以如期上学,但他们并不知道,丛飞已身背17万元的债务。

  为了还清债务,丛飞更加辛苦地四处演出。十年时间,丛飞为助残、助学、赈灾所进行的义演超过了400场,义工服务时间达3600多小时。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从2004年春天开始,丛飞的胃部经常剧烈疼痛,家人和朋友们都劝他住院治疗,但为省钱,丛飞只在门诊开了些口服药服用。2005年5月,丛飞被诊断为胃癌晚期。

  丛飞的仁爱善举也感动了社会。一位为病中的丛飞送去1万元捐款的小伙子说:“丛飞用爱心感动了深圳,深圳人也要用爱心来温暖丛飞。”2006年4月20日,年仅37岁的丛飞不幸病逝。而按他遗嘱捐献的眼角膜让6个孩子重见了光明。

  链 接

  ■获2005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06年2月,丛飞获2005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以15898票名列第三。颁奖词如下:“从看到失学儿童的第一眼,到被死神眷顾之前,他把所有时间都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没有丝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他曾经用舞台构筑课堂,用歌声点亮希望,如今,他的歌喉虽然不如往昔嘹亮,但却获得了最饱含敬意的喝彩!”(光明日报记者 殷泓整理)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