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国团
发表时间:2011-06-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虽只有30年的生命历程,却与中华体育的几个第一紧密相连。他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队成员,还带队夺得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他喊出的“人生能有几次搏”,至今还影响着中国体育人。

  容国团1937年8月10日出生在香港一个海员家庭,最早在家乡广东珠海一所华侨学校上学,成绩优异,学打球也很用心,1948年初转到香港的慈幼学校。

  其父容勉之是进步组织工联会下属的海员工会会员,容国团可以常去工联会的康乐馆打球。因容勉之失业,13岁的容国团退学在一家鱼行当童工。肮脏的环境、超重的劳动使他染上肺结核。后被好心的工联会人员安排在康乐馆管理图书、陪顾客打球。

  1957年2月的全港乒乓球赛,容国团代表工联会参战,与队友夺得男团、男单和男双冠军。4月,日本队参加第23届世乒赛后到香港访问,容国团击败了刚获男单冠军的荻村伊智朗。

  当年9月,容国团作为港澳乒乓球队队员到北京、上海、杭州访问,亲眼看见祖国欣欣向荣。两个月后,他毅然跨过了罗湖桥。

  1958年4月,容国团在广东省体育工作者跃进誓师大会上发出豪言:“3年内取得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1959年春天,第25届世乒赛在联邦德国的多特蒙德举行。4月5日的男单决赛,由容国团对曾9获世界冠军的匈牙利老将西多。此前,容国团淘汰了6个强手。

  决赛首局失利。此后,容国团长短结合、“软硬兼施”,调动对手左右奔跑、前扑后撤,连胜3局,夺得冠军。代表个人最高水平的圣·勃莱德杯第一次刻上中国人的名字。

  回国后,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周总理更将容国团夺冠和十年国庆视为1959年两件大喜事,将中国首次生产的乒乓球命名为“红双喜”。乒乓球热迅速在全国兴起。

  第26届世乒赛1961年在北京举行。男团比赛,中国队势如破竹,连胜8场,获小组第一名。决赛由3个小组第一名打循环赛决出冠亚季军。中国队先以5:1胜匈牙利队。下午,上届冠军日本队以5:2胜匈牙利队。晚上,北京工人体育馆座无虚席,中日之战在人们的期待中开始。

  已成为众矢之的的容国团先后负于荻村和木村。有队友问:“下一场你准备怎么办?”“人生能有几次搏?”容国团举双拳仰天长啸,“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当中国队以总分4:3领先时,容国团沉着地用推、拉、搓相结合的办法钳制住星野展弥,终以2:1获胜。中国队以5:3击败日本队,首获男团世界冠军。

  1965年春天,当第28届世乒赛在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开幕时,容国团担任教练已两年,当女队主要教练却只有4个月。3:0。中国女队以明显的优势击败了6次夺冠、最近连续4次夺冠的日本队,首捧考比伦杯。

  “文革”中,容国团蒙受不白之冤,受到迫害。1968年6月20日,他用自己的方式结束了生命。

  容国团首先喊出的“搏”,助“国球”走上长盛不衰之路。后来,拼搏精神渐渐成为中国体育界常用语,激励着无数人战胜困难,勇敢前行。

  链接

  ■容国团纪念馆

  2009年4月5日,中国乒乓球队首获世界冠军50周年纪念活动在珠海举行。同一天,容国团纪念馆在珠海华发新城容闳学校开馆。纪念馆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还有容国团留下的“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手迹。(光明日报记者王海磬整理)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