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铁成
发表时间:2011-05-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5月26日电(记者石志勇)30多年前,他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工人,如今他已经成长为掌握现代电力施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他就是全国劳模、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窦铁成。窦铁成生于陕西渭河边的一个农家。1979年,23岁的窦铁成通过招工考试,成为中铁一局一名电力工人。他很快就和工友们转战全国各地参与建设。工作一段时间以后,他发现自己从事的铁路电务工作对技术要求很高,拥有技术和知识的人往往在工地上备受尊重。“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窦铁成,暗暗发誓要成为一名好电工。从此以后,他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电工知识和技能。

  2002年,京珠高速公路开始修建,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担了广东境内某标段的系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窦铁成被“点将”前去增援。他和工友们查阅资料,对照说明书边学边干,很快完成了安装任务。从电磁保护到晶体管保护,从微机连锁保护到四电集成保护,从手工绘图到电脑制作,随着中国铁路电力变配电技术的升级换代,窦铁成也在不断地充实着自己的知识库,逐渐成长为能独立主持大型变配电所施工的专家型工人。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共有职工406人,窦铁成带过的徒弟就有308人。全公司42名电力技师中,窦铁成的徒弟就有35人。特别是全公司最顶尖的7名电力高级技师,有5人曾师从窦铁成。

  链 接

  ■女儿眼中的窦铁成

  因为工作原因,窦铁成经常出差,抽不出更多时间来照顾女儿。女儿窦虹说:“我深深地理解了父亲,也深深地敬佩着父亲。父亲为我树立了一种生命的高度,传给我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我深深地感谢父亲,更深深地爱着我的父亲。”(光明日报记者 王逸吟整理)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