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仁宝
发表时间:2011-05-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9日电(记者孙彬)“当官没有终身制,但为人民服务可以终身制。干工作既要实事求是,又要与时俱进。”虽然已经卸任华西村党委书记等职务多年,今年84岁的“天下第一村”老书记吴仁宝依然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上。他说:“只要愿意干,华西村任何人都可以为村民服务到底。”

  吴仁宝是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的原党委书记。几十年来,他带领华西农民坚持共同富裕,走出了一条具有华西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从昔日人人穷得没饭吃,到今天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华西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和闻名海内外的人间天堂,创造了中国农村多项“第一”,吴仁宝也成为“中国农民第一人”。

  现在,这位与时俱进的耄耋老人仍然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只要不出差,每天上午十点半,吴仁宝总是雷打不动地准时出现在华西村的民族宫,为前来华西村旅游、参观和学习的人作关于华西村发展历程和他个人思想的报告。他说:“我是穷过来的,看到有人穷我就心痛。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这是我的原动力。我是信仰共产党的。无论任何时候,我都坚信一点,共产党是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的。什么是社会主义呢?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

  正是凭着这个信念,吴仁宝带领村民创建了今天的“天下第一村”。现在,华西村有个“土标准”:社会主义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可触可及的,是让人民真正幸福。

  华西村的建设成就使吴仁宝多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党代表。他说:“实事求是使中国共产党不断完善自己,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华西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上个世纪末,华西村以雄厚的集体经济为后盾,先后成为中国第一个“电话村”、“彩电村”、“空调村”、“汽车村”、“别墅村”,华西人成为中国最富裕的农民。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