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承父业张朝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不能变
发表时间:2011-05-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张淼淼)“不管市场怎么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不能变。”北京王府井百货地下一层,今年51岁的张朝和跟他父亲张秉贵当年一样,在糖果柜台前忙碌着,满面笑容地传承着这份“甜蜜的事业”。

  “每当曾经从我父亲手里买过糖果的老顾客夸赞我和父亲一样‘一抓准’、称赞百货大楼永远是春天时,我感到我的工作更加有意义。”张朝和说,虽然时代不一样了,市场不一样了,但服务就是品牌。父亲的“一团火”精神是顾客的需要、企业的需要,更是每一个人内心的需要。

  张秉贵17岁开始当学徒,1955年到北京市百货大楼当售货员,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几十年的柜台生涯中,他始终全神贯注为人民服务,像“一团火”那样去接待各式各样的顾客,使每一个接触到他的人都感受到无比温暖。

  他的“一抓准”“一口清”绝技,他创造的整套服务经验和服务艺术,至今为全国广大商业、服务业职工学习和称颂。

  北京市百货大楼总经理周晴告诉记者,“一团火”精神已经成为王府井百货集团的企业精神,并在新的时代被注入了新的内涵:人文购物、人性服务,从软件到硬件,以顾客满意为宗旨。

  周晴说,张秉贵成为著名的全国劳模后,注重言传身教,还为企业培养了一代代优秀的劳动模范。“张师傅前前后后一共收了10个徒弟,基本都成长为北京市级以上劳模,包括两个全国劳模。他们不定期地在全国15个省区市的23家王府井百货门店讲课、培训,传承‘一团火’精神,对推动王府井百货的整体服务水平效果显著。”

  据介绍,王府井百货大楼正在筹建“张秉贵纪念馆”,将设置在百货大楼一层,占地100平方米。周晴说,目前已收集了张秉贵的相关文字、图片以及实物资料上千件,设计图样也已完成,预计将在今年“七一”前亮相,为建党90周年献礼。

  “我说要半斤酒芯糖,张师傅一边热情地介绍,一边就抓糖上秤。嘿!一点不差!那时他早出名了,服务还是那么热情。”百货大楼正门张秉贵的半身塑像前,今年66岁的黄建华老人轻声向周围的人讲述他几十年前唯一一次和张秉贵接触的情景。

  张秉贵雕像的黑色花岗石基座上镌刻着陈云同志的题词:“一团火精神光耀神州。”

责任编辑:项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