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楚女:文章“字夹风雷 声成金石” 一位出色的评论家
发表时间:2011-04-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1日电(记者 黎昌政)“他的死,使革命青年失去了良师;他的死,使革命队伍丧亡了勇敢的战士;他的死,使每个革命者的心上剜下了伤痕。”这是肖楚女牺牲后,《中国青年》刊登的一则征求肖楚女烈士遗著的启事。

  “他没上过什么学,工作之余笃学不倦,自学成才,成为我党早期卓越的理论家、思想家、演说家。”《肖楚女——永不熄灭的红烛》一书的作者、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帆说。

  肖楚女在武汉《大汉报》当记者时,开始全面深入了解社会各阶层的生活。后来,他在利群书社接识了恽代英,接受了进步思想,开始信仰马克思主义,由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肖楚女是出色的评论家。他在《新蜀报》任主笔时,负责报纸社论和时评。他的文章笔锋犀利,战斗性强,“指责土酋军阀”,“痛骂贪官污吏”,揭露封建军阀统治的罪恶,他的文章是“字夹风雷,声成金石”。

  “他的文章很受青年人欢迎,引导不少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张帆说。

  肖楚女个性鲜明,是富有魅力的演说家。张帆说:“无论是在黄埔军校,还是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他的课都很受青年学生的欢迎。他上课时,教室经常被挤‘爆’,换成大教室仍解决不了问题,最后只好干脆搬到室外。”

  肖楚女有着坚定的信仰,一息尚存,工作不止。他身患严重肺病后仍坚持上课,学生只好摆上痰盂,放上椅子,让他坐着讲课。他说:“我们要像蜡烛一样,在有限的生命中,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

责任编辑:项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