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朱村人:王乐义的坚持,感染了身边的人
发表时间:2011-04-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7日电(记者陈尚营)“钱是个啥东西?看重了是命,看轻了是纸。对共产党员来说,能为群众办事才是根本,比挣钱更有成就感。”这是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对待金钱的态度。已过古稀之年的他,依然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真,尽己所能为群众服务。他的坚持,也感染了身边的人。

  记者14日来到三元朱村,正准备去村委会办事的村民王有成告诉记者:“我们村的老人过了60岁,每个月能领100块钱的工资;孩子考上大学学费村里负责,不用家里掏钱;还有就是看病,村里也解决一大部分。我们都很拥护王乐义,他这么大年龄了,还是村里的主心骨。”

  王乐义在1989年首创了冬暖式蔬菜大棚,从此带领三元朱村走上了致富的路子。同时,他将这一技术毫无保留地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区、市,引发了一场遍及全国的“绿色革命”,2010年,他自创的“乐义”蔬菜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为三元朱村搭建了更加宽广的舞台。

  14日下午,记者在村委会见到了刚刚从潍坊回来的王乐义,“三元朱村要想更大发展,‘乐义’蔬菜就要走产业化的路子,我找了一些人在潍坊开会研究这个事。”王乐义说。虽然做过大手术,但看起来老人的身体不错。就在和记者交谈时,不断有人进来找王乐义说村子里的事,一名村民拿了一盒刚刚采摘的樱桃送了过来,和王乐义拉起了家常。

  43岁的徐国华是三元朱村村委会主任,和王乐义搭档已有16年。虽然年龄相差近30岁,但这没有妨碍两个人在工作上的合作。徐国华告诉记者,书记是看着他长大的,对他很了解,“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书记就领着乡亲们干了,直到后来,我给他打下手,一直很佩服他,跟着他干事情很安心、很充实。”

  徐国华说,刚开始担任村主任时,因为农村的习惯,很多村民有事不到办公室,喜欢到家里去,也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我上有老,下有小,老是晚上去我家说事,确实有点烦,偶尔就会发点牢骚。书记知道了,就找我聊天,他说我们在村里干,不管是书记还是主任,这都是24小时的,不能说你上班时间是主任,下班就不是了,都是乡里乡亲的,什么时候有事找你,你都得负责。”徐国华说,听完书记这番话,才渐渐明白了为什么书记在村里这么受尊重,“你把大家都放在心上,大家也就把你放在心上。”

责任编辑:项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