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王杰:"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影响后来人
发表时间:2011-04-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3日电(记者陈尚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句响亮而振奋人心的口号出自英雄王杰的日记。46年前,在江苏省邳县张楼公社(今邳州市张楼乡),王杰为保护在场的其他人,在即将爆炸的炸药包前纵身一扑。王杰的事迹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成为中国人民心中一座永恒的丰碑。

  4月的山东省金乡县,大地春回,这里是英雄王杰出生的地方。在羊山古镇的羊山脚下,王杰烈士纪念馆静静地矗立,馆门口的王杰塑像栩栩如生,面朝着他出生村落的方向,像是在守望着他深爱的这片土地。汤赛是纪念馆的解说员,年轻的她虽然也是金乡人,但做解说员之前对王杰的了解并不多,“做了解说员之后,了解了他的身世,他的故事,他的日记,对他更加崇敬,也为我们金乡有这样的英雄而更加自豪。”汤赛说。

  在纪念馆里,一块巴掌大小的血衣残片给参观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更让人感动的是这块血衣残片背后的故事。

  73岁的辛庆文老人是这块血衣残片的收藏者。作为王杰的金乡籍战友和好朋友,王杰牺牲时,他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4月8日,记者在金乡见到了辛庆文,“当时他身体多处受伤,脸上也有血,我让他靠在怀里,从他裤腿上撕了一块布给他擦血。我一边掉泪一边跟他说:你跟着我,咱回家,我把你带回家。”说到这里,老人仿佛回到了46年前的现场,声音哽咽,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王杰去世后,安葬在了他牺牲的地方。这块沾染了他的鲜血和辛庆文老人眼泪的血衣残片,一直被辛庆文保留了下来,虽然老人数次搬家,但这块血衣残片却一直珍藏在从军日记本中。直到去年5月份,辛庆文接到战友韩义祥的电话,得知王杰纪念馆正在搜集烈士遗物,他把这块保存了45年的血衣残片交给了纪念馆。

  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王志辉是王杰的侄子,1974年出生的他虽然从未见过自己的叔叔,但作为一名警察,在他的心里,叔叔的英雄壮举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自己。王志辉说:“打懂事起,我就知道了叔叔的故事,非常骄傲和自豪。现在当警察,也是受叔叔的影响。”每年清明,王志辉都会带着儿子去江苏邳州给王杰扫墓,而每去一次,他都要给儿子讲讲王杰的故事。

  “继承叔叔‘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不给叔叔丢人,这是我,也是我们家所有人对叔叔最好的纪念。”王志辉说。

责任编辑:项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