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百年不动摇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人民日报

  五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些最基本的国情,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出发点。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必须牢牢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的新特点,不断适应变化了的客观实际提出的新要求,在任何情况下,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面和内在要求。

  基本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上立场的坚定性、工作的有效性,是关系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乃至国家发展全局的关键。考察识别任用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面必须率先垂范,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组织保证。必须以严格的管理、有力的监督、严肃的问责,确保党的基本路线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执行。

  坚持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思想路线。党的基本路线的确立,正是以恢复和确立党的正确思想路线为前提和基础的;党的基本路线要长期贯彻执行并保持生命力,必须以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作为坚实的支撑和保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畏首畏尾、得过且过等错误思想倾向,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言行。全体党员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中,除了要不断提高认识、自觉践行外,还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决反对“左”或右的错误思潮的干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的言行,坚决与这些言行作斗争,以坚强的党性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基本路线好比“定海神针”,决定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循着党的基本路线,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稳健发展起来,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新形势下,只有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在新的长征中创造新的辉煌。  

  权威解读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于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至关重要

  冷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党的基本路线来源于党的思想路线,它的贯彻执行同样离不开党的思想路线。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在贯彻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偏颇。

  深度阅读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136&encoding=UTF-8&data=AEAuOAAAAAcAAKUeAAAAAQAY5Z2a5oyB5LiA55m-5bm05LiN5Yqo5pGHAAAAAAAAAAAAAAAuMCwCFDK-aXkPGUkbEccek-hFta1AWyd4AhQjmGu6BE5IRDMv-j6LHTpNEzYp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136&encoding=UTF-8&data=AEAuOAAAAAcAAKUeAAAAAQAY5Z2a5oyB5LiA55m-5bm05LiN5Yqo5pGHAAAAAAAAAAAAAAAuMCwCFA4mbtfnXHaI8KBjvqafezDTp3qGAhRE3WoXvHT4dCZh2LNbPMq0mC-iU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