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触碰“带电的高压线”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人民日报

  一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一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通俗的歌词、明快的旋律广为传唱、经久不衰,被誉为“红色经典第一歌”。它唱出了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本质和宗旨,也唱出了我军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毛泽东同志讲过,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改革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可以说,90多年的栉风沐雨、励精图治,正是凭着严明的纪律一路走过来的。

  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的纪律建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挑战。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做的是好的。但是,也有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弱化,纪律责任松懈,不那么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有的不惜践踏、破坏党的纪律,有的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大量事例说明,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突破纪律。从一些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中可以发现,“破法”无不从“破纪”开始。这些问题,必须通过严明党的纪律加以解决,不然,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形势越是紧迫,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今天,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应对来自国内外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航船行稳而致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务同样十分繁重。要完成时代和历史赋予的艰巨任务,就必须依靠纪律把全党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无往而不胜的磅礴力量。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得到充分尊重和严格执行,党的团结统一就有保证,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的纪律遭到践踏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就受到威胁,事业就遭受挫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就大打折扣。新形势下,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明纪律的刚性约束,依靠纪律,一路走来,依靠纪律,从胜利走向胜利。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476&encoding=UTF-8&data=AEAvjAAAAAcAAKUfAAAAAQAk57ud5LiN6Kem56Kw4oCc5bim55S155qE6auY5Y6L57q_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U_gQA27Yc4qxq-gHDDZmbb3OA2QIUKitfrecakOihCBuTh0zYe7oAKS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476&encoding=UTF-8&data=AEAvjAAAAAcAAKUfAAAAAQAk57ud5LiN6Kem56Kw4oCc5bim55S155qE6auY5Y6L57q_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sXHuo57u6uPpq632onUbJvU-VPAhQ_8_jqfOmnFY59cQM4x_mg5VYjK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