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人民日报

  四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手段。贯彻好民主集中制,维护党内团结统一,离不开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

  人们对真理的追求是不可穷尽的,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难免出现错误和偏差,只有不断地进行修正,才能逐渐靠近真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增强自我免疫力、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世界上一些执政党之所以失去政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丧失了自我批评、自我革新的机制和能力。

  我们党是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掩盖自己的错误。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党不仅不惧怕、不拒绝,还主动地、经常性地拿起这个武器进行自我剖析。对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曾打过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

  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就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再次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很多党员、干部深有感触,认为,我们党敢于亮短揭丑、咬耳扯袖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自己也在思想上获得了洗礼,灵魂上受到了触动,党性上得到了升华。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专门深入论述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要坚持不懈地把这个武器用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总结好以往的成功经验,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原则,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使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实事求是讲原则。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品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一切从事实出发,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不管是自我批评还是批评别人,都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既不掩盖问题也不捕风捉影,既不放过原则问题也不纠缠细枝末节。尤其是,批评要以真为本、以实为据,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切忌从个人恩怨、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更不能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自我解剖见胸襟。人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批评别人容易,“向自己开刀”难。揭自己伤疤、戳自己痛处,体现了坦荡博大的胸怀,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人格和品质。作为共产党人,应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找不足,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组织、同事、群众意见找问题,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对发现的问题,多从主观上深入剖析根源、认清危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相互批评存公心。凡事出于公心,就能最大限度地为人接受。开展批评,只要本着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就能使被批评者心悦诚服,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要敢于批评,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发现他人问题及时指出,勇于揭盖子、扯袖子,对问题严重的猛击一掌,坚决摒弃好人主义和庸俗哲学。要善于批评,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诚待人,让被批评者“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真心接受批评意见。对待别人的批评要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走过90多年艰难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从几十名党员成长为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党情复杂程度超乎想象,管党治党难度世所罕见。只要充分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把全体党员的意志凝聚起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权威解读

  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保障

  江金权(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和保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保障。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逐步树立和培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就一定能够越来越正常化,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就一定能够形成和保持。

  微言大义

  ◆民主集中制,既要善于开门纳谏、汲取众智,又要敢于拍板决策、担当执行。

  ◆民主生活会不能只有甜味,光有甜言蜜语、一团和气,还要有辣味,红脸出汗、排毒祛病。

  ◆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表明的是党员身份,折射的是党性修养,反映的是党员意识。

  ◆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只听炮响,不见真招。

  深度阅读

  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人民出版社,2016年2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1960&encoding=UTF-8&data=AEBE-AAAAAcAAKUhAAAAAQAk57u05oqk5YWa5Zui57uT57uf5LiA55qE6YeN6KaB5rOV5a6dAAAAAAAAAAAAAAAvMC0CFEL11u_brU8YDrLtNZ5yH_DpFaMZAhUAjvVHeB5Z-21uqm3FsN_46OIE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1960&encoding=UTF-8&data=AEBE-AAAAAcAAKUhAAAAAQAk57u05oqk5YWa5Zui57uT57uf5LiA55qE6YeN6KaB5rOV5a6dAAAAAAAAAAAAAAAvMC0CFQCBMzyqgfCNK_8LCmmpoDgJGzv3cQIUWOotYUyIwByNFDOgdsluDhxoW9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