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人民日报

  一 弹好民主集中协奏曲

  交响乐中不同声部的演奏各具特色,各种乐器的合奏气势恢宏,共同演绎出一场美妙绝伦的听觉盛宴。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就像交响乐,民主能够集思广益,集中可以统一意志,充分体现了党委工作的运行机制和领导艺术。

  早在共产主义者同盟创建时,马克思、恩格斯在起草的章程中,就表达了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列宁提出并系统阐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并写入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党章。十月革命后,民主集中制逐渐成为各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1927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正式确认民主集中制原则。此后,在每次党的代表大会制定或修改的党章中,都对民主集中制有所阐述,并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

  民主集中制中的民主指的是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有效发挥,集中指的是全党智慧、力量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实行民主集中制,既可以使党员个人充分发表意见,又可以采取集中统一的行动步调,从而在广泛的民主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付诸实践,保证全党在行动上的一致。

  那么,民主集中制的智慧和奥妙何在呢?

  集中以民主为基础。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一个人即使再有水平、再有才干,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群策群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民主集中制强调,没有广泛的民主就没有正确的集中。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积聚集体才智,形成正确决策,最终实现真正的集中统一。

  民主的结果要通过集中才能实现。再美的珍珠也需要用线串起来,才能成为璀璨夺目的项链。民主提供了多种路径和方法,也需要形成集中统一的意见。民主集中制强调,没有正确的集中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一切发展民主的措施,都不是为了削弱必需的集中,而是为了实现正确的集中。

  民主集中制,不是民主和集中的简单相加,而是两者的有机融合。民主是正确集中的前提和基础,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归宿。离开了民主谈集中,就必然导致独断专行,“老子天下第一”,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听不进不同意见;离开了集中谈民主,就必然导致一盘散沙,莫衷一是,各自为政,破坏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民主和集中互为条件、不可分离,是一个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统一体。

  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就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如何贯彻集体领导?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如何体现个人分工负责?党的委员会成员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只有切实做到这两点,才能形成团结统一、各负其责、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1960&encoding=UTF-8&data=AEBE-AAAAAcAAKUhAAAAAQAk57u05oqk5YWa5Zui57uT57uf5LiA55qE6YeN6KaB5rOV5a6dAAAAAAAAAAAAAAAvMC0CFEL11u_brU8YDrLtNZ5yH_DpFaMZAhUAjvVHeB5Z-21uqm3FsN_46OIE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1960&encoding=UTF-8&data=AEBE-AAAAAcAAKUhAAAAAQAk57u05oqk5YWa5Zui57uT57uf5LiA55qE6YeN6KaB5rOV5a6dAAAAAAAAAAAAAAAvMC0CFQCBMzyqgfCNK_8LCmmpoDgJGzv3cQIUWOotYUyIwByNFDOgdsluDhxoW9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