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人民日报

  三 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

  20世纪50年代,一部电影《党的女儿》给人以深刻而强烈的感染。影片中,3名女共产党员在反“围剿”中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死里逃生,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组织后,第一件事就是用仅有的咸菜和一小包盐交纳党费。交纳党费,确认的是党籍,见证的是党性。2016年以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规范党费交纳工作,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使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组织生活教育。

  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党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的组织生活,包括“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回首过去,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是我们党锤炼党性、增强战斗力和归宿感的“神器”;适应新形势,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还必须用好这个“神器”,赋予其更大的能量和威力。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准则》在吸收党的组织生活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的基础上,首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出系统规定、提出具体要求。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在坚持好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的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在坚持制度上不打折扣。我们党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党的组织生活的“四梁八柱”,为锤炼党性、增强党员意识提供了保证。关键是抓好落实,确保一项制度都不缺,确保每项制度都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确保每个党员都参加。“三会一课”等5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承担着不同的功能,解决着不同的问题,必须以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逐一扎实开展,不能以此代彼,更不能“大呼隆”“一锅烩”。现在,党员的流动性大,给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带来了难度。应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把流动党员纳入管理之内,“网”络其中,开展经常性党的组织生活,确保他们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在提高质量上下足功夫。过好党的组织生活,不仅各项规定要落实,更要在质量上提升。现在,少数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敷衍了事、流于形式、走走过场,有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倾向,看似形式多样、数量不少,但实际上搞和不搞差别不大。应坚决杜绝这种现象,不要让制度成为“样子货”“稻草人”。必须坚持高质高效的原则,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围绕实质性内容深入开展,切实取得实效和成果,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的“含金量”。

  在解决问题上见到实效。问题导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也是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在要求。如果党的组织生活不解决问题、不触及矛盾,就会苍白无力、索然无味。现在,少数党员为私所扰、为名所困、为利所惑,庸俗化、功利化、好人主义倾向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增强问题意识,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聚焦解决党员思想、作风、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开思想疙瘩、化解现实矛盾。在党的组织生活中解决问题,不能就问题谈问题,应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联系党组织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在见人见物见思想中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读者问答

  问:什么是“三会一课”制度?

  答:“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问:什么是民主生活会制度?

  答: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问:什么是组织生活会制度?

  答:组织生活会,是指党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1960&encoding=UTF-8&data=AEBE-AAAAAcAAKUhAAAAAQAk57u05oqk5YWa5Zui57uT57uf5LiA55qE6YeN6KaB5rOV5a6dAAAAAAAAAAAAAAAvMC0CFEL11u_brU8YDrLtNZ5yH_DpFaMZAhUAjvVHeB5Z-21uqm3FsN_46OIE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1960&encoding=UTF-8&data=AEBE-AAAAAcAAKUhAAAAAQAk57u05oqk5YWa5Zui57uT57uf5LiA55qE6YeN6KaB5rOV5a6dAAAAAAAAAAAAAAAvMC0CFQCBMzyqgfCNK_8LCmmpoDgJGzv3cQIUWOotYUyIwByNFDOgdsluDhxoW9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