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人民日报

  二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党代表的选举已在党内有序开展。选举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基础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着力突出广泛性和代表性,将从全国40个选举单位、近8900万名党员中,选举产生2300名党代表。这次选举,是全党范围内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回顾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我们看到,在党内民主发扬得好的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就积极健康、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在党内民主受到削弱的阶段,党内政治生活就出现不正常甚至恶化的情况,党内矛盾和问题就滋长蔓延,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

  党内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内容。发扬党内民主,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党员权利,着力推进决策民主化,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保障党员权利。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内民主首先体现为保障党员权利。党章对党员权利作出了规定,明确在党内每个党员都是平等的,共同管理党的事务,享有党内的各项权利。要坚决维护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权利”,尤其是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地享有权利。

  畅通民主渠道。拓宽下情上达的民主渠道,是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途径。如果渠道不通,党内民主就很难保证。现在,不少地方党内民主渠道不畅通,基层许多真实情况不能及时反映上来,影响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为解决这些问题,《准则》提出了一系列办法,如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畅通党员表达意见、要求撤换不称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渠道等,为发扬党内民主提供了有效路径。

  规范选举制度。党内选举制度,是党内民主的一项根本制度,标志着党内民主的发展程度。党内选举必须以体现选举人意志为前提,发挥选举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拉票贿选案,严重破坏了党和国家的民主制度。严厉查处这些案件,对规范和完善党内选举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必须加强党委对党内选举的组织领导,完善候选人提名方式和介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全面说明情况,确保选举工作的公平性和公信力,切实把充分体现党员意愿的优秀代表选出来。

  权威解读

  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何毅亭(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内民主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社会民主乃至人民民主的状况,党内政治生活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会政治生活乃至国家政治生活的状况。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必备条件和重要途径。发扬党内民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条重要途径,必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健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的法治化进程。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1960&encoding=UTF-8&data=AEBE-AAAAAcAAKUhAAAAAQAk57u05oqk5YWa5Zui57uT57uf5LiA55qE6YeN6KaB5rOV5a6dAAAAAAAAAAAAAAAvMC0CFEL11u_brU8YDrLtNZ5yH_DpFaMZAhUAjvVHeB5Z-21uqm3FsN_46OIE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1960&encoding=UTF-8&data=AEBE-AAAAAcAAKUhAAAAAQAk57u05oqk5YWa5Zui57uT57uf5LiA55qE6YeN6KaB5rOV5a6dAAAAAAAAAAAAAAAvMC0CFQCBMzyqgfCNK_8LCmmpoDgJGzv3cQIUWOotYUyIwByNFDOgdsluDhxoW9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