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2-11-13   来源:长江商报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引起了代表们的高度关注。昨日,代表们纷纷发表看法,阐释自己的理解、期盼与建议。
  营造人人讲诚信的社会氛围
  “这些关键词,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追求,又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精髓;既有精神层面的指导意义,又有落实在行动上的可行性,为我们培育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十八大代表、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任科员苏柳英说,她对“诚信”一词特别有感触。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诚信。”苏柳英认为,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今天,建立讲诚信的社会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她表示,“诚信”不仅是个人应遵守的外在规范,更是能引领精神和行为的内在价值追求。“诚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这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基本精神追求。”
  苏柳英深感维护诚信、建立诚信道德体系的重要性。她认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必须营造一个人人讲诚信的社会氛围,倡导这样的价值取向,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分重要。
  要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
  “每个词都说到我们心里了。” 十八大代表、湖北省罗田县三维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细纱车间教练员汪丽红认为,报告中的阐述,体现了国家层面、制度层面、公民道德层面的价值取向,涵盖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对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很好的指引。
  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汪丽红说感受最深的关键词是“敬业”。汪丽红说,她17岁高考落榜后,进纺织厂当了一名学徒工。刚开始,因为每天站在机床旁时间太长而腿发麻、头发昏,一度想回家不干了。但师傅教导她,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了不辜负师傅的期望,她每天坚持提前上班,晚下班,反复练习捻纱、接头的基本功。细嫩的手指被纱线勒出了一道道口子,鲜血往外流。正是因为这种敬业的精神,她才成为公司技术能手,并一路成长为罗田县历史上第一位全国党代表。
  汪丽红说,现在“90后”大量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由于就业平台较多,和思想理念的偏差,他们大多不愿在工厂工作,所以造成用工荒和就业难并存,这正是由于缺乏爱岗敬业的精神所造成的。
  汪丽红认为,一个人做事首先要有责任心,要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不要把它当作任务。
  让整个社会都学会友善待人
  “十八大报告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现代社会的基本精神,也是整个社会应有的价值追求。”昨日,谈到报告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十八大代表、黄石工矿集团胡家湾煤业分公司采煤二区采煤工肖本平说。
  作为一个基层优秀农民工代表,肖本平对“友善”的感触最深。“友善是整个社会道德立足的基础。”肖本平说,作为农民工,他们虽然收入不高,但每次有工友的孩子考上大学,或有人需要帮助,大家都积极捐钱、捐物,主动帮一把,这就是与人为善。
  肖本平认为,现在社会发展如此迅速,有些人却逐渐忘记了如何友善待人,这是一个意识问题。在他看来,友善不是见人微笑,而是友好待人,看到老人摔倒要主动去扶,看到小孩被撞要积极救助,而被帮助的人也要心怀感恩。
  “很多人被帮助后还诬告别人,这就是对人缺乏友善的表现。”肖本平说,如果缺乏友善之心,就会让做好事变成做坏事,让整个社会都不敢友善待人。他认为,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国民素质才能整体提升,一切发展才能有所保证。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1377&encoding=UTF-8&data=AA42MQAAAAcAACk6AAAAAQAu5Luj6KGo54Ot6K6uIOKAnOekvuS8muS4u-S5ieaguOW_g-S7t-WAvOing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IvVyxmijus3Pfu5dDB3BnFIFJcwIUUQXotihCHawoM52wuhEKjfGJlb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1377&encoding=UTF-8&data=AA42MQAAAAcAACk6AAAAAQAu5Luj6KGo54Ot6K6uIOKAnOekvuS8muS4u-S5ieaguOW_g-S7t-WAvOinguKAnQAAAAAAAAAAAAAALzAtAhQXM1TDCAurQfDxxaHIVfGVCSHU2gIVAIWPKB4m0nsr-9OT1AfSdhh_bXyn&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