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为伟大事业凝神聚力
发表时间:2012-11-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十八大报告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进一步要求。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是什么凝聚亿万人民,紧跟旗帜,校准方向,沿着道路勇往直前?是“兴国之魂”,是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怎样寻找中华民族共同的核心价值?十八大报告中的表述有何亮点与启示?代表们从不同角度阐发见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贡献智慧。

 

  我国有800多万名乡村教师,他们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曾永才摄

  特邀嘉宾

  商志晓代表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柴方国代表 中央编译局马恩列斯著作编译部主任

  刘克利代表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

  许达哲代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于 丹代表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心所愿,需长期完善

  一个价值体系,必然有作为灵魂和统帅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又该怎样表述?这是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代表思考多年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商志晓认为,这十二条精神品质,不仅是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迈了一大步,而且指导着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一步提炼。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提出之后,社会各界一方面大力弘扬、积极践行,一方面随着实践的推进深入思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和要义进行理论探索。几年来,这两方面成就显著。”商志晓分析道。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1365&encoding=UTF-8&data=AA42JQAAAAcAACk6AAAAAQAq5qC45b-D5Lu35YC877ya5Li65Lyf5aSn5LqL5Lia5Yed56We6IGa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A-dRLyr79kMaokB4dZc7VSyHNQkAhQu5ALzOmiaDT-aWKHJfzSjw78Lo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1365&encoding=UTF-8&data=AA42JQAAAAcAACk6AAAAAQAq5qC45b-D5Lu35YC877ya5Li65Lyf5aSn5LqL5Lia5Yed56We6IGa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Fo_0RoSuzOA5qDtHGhC0uC__JFDAhRHZkhzHSaRQn-WDUG3osxH1Z3Hk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