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来自十八大上海代表团的报道
发表时间:2012-11-12   来源:解放日报

  今天的中国犹如一艘巨型航母,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以不可逆转之势驶入民族伟大复兴的航道。

  当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屹立在东方地平线上的社会主义中国时,积淀了5000多年的中华文化也渴望以新的巨大力量在世界舞台上喷薄涌动。

  讨论时,代表们充满期望的话语有一个共同声音: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代表们认为,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需要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兴国之魂。

  增强文化自信

  一个历史上积弱积贫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日益走向繁荣富强。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代表们表示,正是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几天,在十八大上海代表团小组讨论会场,代表们回首走过的历程,更坚定地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一个民族的崛起,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在当前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代表们认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及其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有了这份自信,才不会妄自尊大、盲目排外,才不会妄自菲薄、崇洋媚外;有了这份自信,才能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才能有推动经济社会各方面建设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动力。

  谈到文化自信对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来自上海的代表们纷纷就“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城市价值取向展开讨论。奚美娟代表说,城市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城市精神包含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民情与形态,集中反映了市民的价值追求、思想观念和道德风尚,能引领我们发展的脚步。

  不少代表表示,在“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引领下,上海这座城市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这让我们对社会主义制度、对城市文化充满自信。杨振武代表认为,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我们要清醒认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意义,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正确价值取向的引领力度;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不断提高公民素质,激发勇于创新、敢于牺牲的精神力量,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凝聚力、支撑力。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0290&encoding=UTF-8&data=AA4x8gAAAAcAACk6AAAAAQBO5qC45b-D5Lu35YC85L2T57O75piv5YW05Zu95LmL6a2C4oCU4oCU5p2l6Ieq5Y2B5YWr5aSn5LiK5rW35Luj6KGo5Zui55qE5oql6YGTAAAAAAAAAAAAAAAuMCwCFETHAaIRe1J9C0NjEyN3JLPM6XeVAhQnUGvv7BeD_J9evykjG9lUnuIYu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0290&encoding=UTF-8&data=AA4x8gAAAAcAACk6AAAAAQBO5qC45b-D5Lu35YC85L2T57O75piv5YW05Zu95LmL6a2C4oCU4oCU5p2l6Ieq5Y2B5YWr5aSn5LiK5rW35Luj6KGo5Zui55qE5oql6YGTAAAAAAAAAAAAAAAwMC4CFQCOgcfmzGuUNo8lqCvaYhkGLCgwaAIVAIqis3lJDlGDBzNI9Z7K8xc9_Zh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