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
发表时间:2012-07-16   来源:《求是》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 吉炳轩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第一要义,突出以人为本核心,落实统筹兼顾根本方法,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基本要求,大力实施“八大经济区”发展战略和“十大工程”发展举措,走出了一条符合黑龙江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过去的五年,是黑龙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社会事业显著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改革开放显著加快、党风政风显著好转的五年。五年来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归根到底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就,充分显示了科学发展观的巨大威力。

  一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拓宽科学发展思路。解放思想是科学发展的先导,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冲破条条框框束缚,坚定不移地走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机遇,深化省情认识,找准发展优势,认清发展不足,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并实施了“八大经济区”发展战略和“十大工程”发展举措。通过坚持不懈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503.8亿元,比2006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620.3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年均增长27.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7206.3亿元,是2006年的3.2倍,年均增长32%,使过去五年成为黑龙江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

  二是始终坚持固本强基,积蓄科学发展后劲。固本强基是科学发展的必要条件,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能力。我们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根本任务,着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事情,既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又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固牢现代农业发展之本,扎实推进大水利、大农机、大科技、大合作建设,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综合机械化程度持续提升,粮食总产量达1114.1亿斤,实现粮食生产总量、增量、商品量、调出量四项全国第一,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固牢工业转型升级之本,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大项目建设,拉动工业经济强势增长,传统支柱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固牢商贸流通繁荣之本,着力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商贸流通繁荣活跃,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700亿元,旅游业指标增幅在全国名列前茅;固牢基础设施建设之本,高速公路总里程跨入全国先进行列,机场总数居东北三省之首,铁路、水运建设步伐加快,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能源、水利、信息、环保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实现了由基础设施欠缺、发展条件不足向基础设施完善、发展后劲十足的跨越式转变。稳固坚实的基础支撑,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变,黑龙江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61429&encoding=UTF-8&data=AAueVQAAAAcAACk6AAAAAQAw5Z2a5a6a5LiN56e76LWw56ym5ZCI5a6e6ZmF55qE56eR5a2m5Y-R5bGV6YGT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DggZQPgRvOHB2-MOWsJlzZ0MA-pAhR9xumcs7OxfFSwBhhBtzJo3njln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61429&encoding=UTF-8&data=AAueVQAAAAcAACk6AAAAAQAw5Z2a5a6a5LiN56e76LWw56ym5ZCI5a6e6ZmF55qE56eR5a2m5Y-R5bGV6YGT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D2ZQAmUExgr6lhi9zF4sx0XFnzkAhQwhrJgZmlSXZRObako5PNA1N5xQ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