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是历史上网民参与最积极、互动性最强党代会
发表时间:2012-11-08   来源:中国网

   11月8日,备受世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随着十八大拉开帷幕,网民对十八大的公众关注度指数直线上升。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主任赵曙光博士表示,十八大在党的历史上是互联网应用程度最高、参与网民最多、互动性最强的一次党代会。

  五年来中国网民增长超3亿 网络议政成趋势

  网民数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以及视频和微博用户的增加,为公众随时随地多媒体的形式接触十八大信息,开展互动讨论提供了普及化的渠道,创造了会场外的十八大网络空间。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数据,2007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为2.1亿,手机网民数只有5040万,当时16%的互联网普及率比全球平均水平19.1%低3.1个百分点。而到了今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接近40%。

表1:十七大与十八大网民数量比较

  目前,中国手机网民数量达到3.88亿,超过台式电脑上网网民数,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使用手机收看视频的用户已经超过1亿人,在手机网民中的占比达到27.7%,微博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也超过40%。

  互联网为每个民众直接、平等的获悉资讯、展开讨论提供了便捷、低门槛的渠道,为每个民众创造了置身十八大的现场感,将“庙堂之高”与“草根社会”的互动融合推到了新的高度。

  “不走老路”、“不走邪路”成为网民热议话题

  十八大既是党的盛会,也是网民的盛会。截止到11月8日晚19时,网络媒体十八大专题头条区的新闻跟帖数、分享微博、转发数、评论数反映了网民互动的热烈。腾讯微博“聚焦十八大”的微博广播共36,143,977条。

  百度指数显示11月5日以来,公众关注度指数直线上升。中国专业社会化分享服务商bShare独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与十八大相关的关键词新闻分享量与回流量,持续呈现成倍增长态势。

  拥有10个语种的中国外宣门户网站中国网的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各种语言的浏览量和用户数迅速攀升,其中,中文专题的浏览量和用户数分别增加了253%和198%。

表2: 腾讯微博“聚焦十八大”话题数量 (截止到11月8日晚19时)

  

表4:bShare独家提供数据 关键词“十八大”某时段分享量大幅增长

  与十八大专题浏览量和用户数的上升相比,更引人关注的是网民围绕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进行了持续深入的互动和讨论,展现了网民的政治热情和对未来中国改革发展的深切关注。报告中提到的“不走老路”、“不走邪路”、“收入分配”、“美丽中国”、“海洋权益”等关键词成为网民互动空间的热点。

  根据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的舆情监测,“人民利益第一”、“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公开透明”、“反腐败”、“政治体制改革”、“收入分配”、“海洋权益”、“美丽中国”、“生态文明”成为网民关注度最高的TOP10关键词。

  网络已成为距离十八大会场最近的窗口

  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主任赵曙光博士表示,网民围绕十八大的报告内容进行讨论,直接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和意见建议,网络已经成为距离十八大会场最近的窗口。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不仅是党中央和党代表关注的重要议题,也吸引了无数网民参加讨论,十八大的会场和网络空间形成了积极的、良性的互动。

  他认为,网络空间的互动和讨论超出了象征性意义,在党代会的重要时刻,已经进入了深层次的、实质性的讨论,体现了网民的理性精神和对重大议题的政治热情,需要谨慎保护网民的政治热情,使之成为推动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动力。

  从这个角度而言,毫无疑问,网络舆情虽然很大程度上成为社情民意的重要体现,但是还不等同于社情民意,需要将网络舆情放在合适的位置以正确的态度去观察和理解,既以严肃的态度对待网络舆情,不简单粗暴的视之为“键盘党”的产物,也不能跟随网络舆情的议题起舞。(观察员:赵曙光 李鼐)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29667&encoding=UTF-8&data=AA4vgwAAAAcAAClGAAAAAQBF5Y2B5YWr5aSn5piv5Y6G5Y-y5LiK572R5rCR5Y-C5LiO5pyA56ev5p6B44CB5LqS5Yqo5oCn5pyA5by65YWa5Luj5LyaAAAAAAAAAAAAAAAuMCwCFGtPTZB9r9B4GyGhaVzqO6AkXBk0AhQ6j4feybvrLUFENWwVBwbgKKw_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29667&encoding=UTF-8&data=AA4vgwAAAAcAAClGAAAAAQBF5Y2B5YWr5aSn5piv5Y6G5Y-y5LiK572R5rCR5Y-C5LiO5pyA56ev5p6B44CB5LqS5Yqo5oCn5pyA5by65YWa5Luj5LyaAAAAAAAAAAAAAAAuMCwCFCAgew2oP8grxghYv6HecYsuxvzMAhQkjPV8caayeINMvPCZXjOhHwsk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