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总结研究十年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成就与贡献
发表时间:2012-10-01   来源:红旗文稿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在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工作就跟进一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着力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扎实开展对“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研究创新与宣传贯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

  加强理论学习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更加深入人心。坚持把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兴起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热潮。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出版发行《江泽民文选》、《“三个代表”学习纲要》、《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0卷本和《列宁专题文集》5卷本,向广大党员干部推荐重点图书,引导党员干部读好书、读经典。通过理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加强理论宣传普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组织学习贯彻十六大、十七大精神等中央宣讲团,分赴全国各地巡回宣讲,受到干部群众热烈欢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建立健全理论讲师团队伍和基层理论宣教体系,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宣传。编写《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制作《复兴之路》、《伟大的历程》等电视专题片,积极探索网上理论宣传新形式。修订出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三批重点教材,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宣传普及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深化。

  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编译和研究,组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推出了一批创新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成果,建设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骨干队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已经确立,扭转了一些地方和单位曾经出现的马克思主义学科萎缩的趋势。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75936&encoding=UTF-8&data=AA1doAAAAAcAACk4AAAAAQBF6K6k55yf5oC757uT56CU56m25Y2B5bm05p2l5a6j5Lyg5oCd5oOz5paH5YyW5bel5L2c55qE5oiQ5bCx5LiO6LSh54yuAAAAAAAAAAAAAAAuMCwCFAnnw6nqh9mW6Z6n-wx2PDCqj7lwAhQiBQkTNm8oIKcGs0OOpb0Rg1K82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75936&encoding=UTF-8&data=AA1doAAAAAcAACk4AAAAAQBF6K6k55yf5oC757uT56CU56m25Y2B5bm05p2l5a6j5Lyg5oCd5oOz5paH5YyW5bel5L2c55qE5oiQ5bCx5LiO6LSh54yuAAAAAAAAAAAAAAAuMCwCFCp0SU515TUje5pXOiNvupdhsbbhAhQEB1C7AlXPKxfD_HEb2TrvECjun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