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建铺就幸福路
发表时间:2012-08-31   来源:人民日报

事有人管,难有人帮,环境优美,生活安康

  “百步亭社区虽然不是什么高档社区,但是这里的居民感觉很幸福。”8月初,记者采访武汉百步亭社区时,居民余洪芝由衷地说。住在这里的12万人,都有大杂院里那样的亲近感,苦有人问,难有人帮,事有人管,话有人说,有着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式的氛围。这种幸福感,源自社区党委用心有效的工作。

  长期以来,百步亭社区始终坚持强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把党建工作有机地融入社区管理、服务和活动之中,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和谐社区建设的路子。他们推行的“1+6”式社区党建工作法,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一种模式: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党组织坚强有力,真正做到“一呼百应”;寓管理于服务,真正做到“有求必应”;居民的事,真正由居民说了算;探索企业担当、市场配置的投入保障机制,让居民享受低价高质的服务。

  六种方法:

  “一好双强”壮大队伍——建设政治素质好、社会管理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强、专兼职结合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三位一体”强化核心——形成党支部领导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

  “四项服务”赢得民心——党组织的关爱服务、政府的公共服务、市场化的物业服务、社会化的志愿服务;

  “五级负责”力量下沉——党委书记负责社区、党支部书记负责苑区、支部委员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

  “六步议事”居民自治——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最后居民“说了算”;

  “七类活动”全员参与——红色教育活动、网络春晚活动、民俗节庆活动、群众健身活动、道德论坛活动、文明创建活动、亭台文化活动。 (顾兆农、田豆豆)

责任编辑:王小宁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32950&encoding=UTF-8&data=AAy1tgAAAAcAACk4AAAAAQAt5q2m5rGJ55m-5q2l5Lqt56S-5Yy677ya5YWa5bu66ZO65bCx5bm456aP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ExMK_3__p_22OHSX9qwWALuWVSsAhRBZcyKnLjUBmeNtSl82HC4UnfXK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32950&encoding=UTF-8&data=AAy1tgAAAAcAACk4AAAAAQAt5q2m5rGJ55m-5q2l5Lqt56S-5Yy677ya5YWa5bu66ZO65bCx5bm456aP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COtHskYWECn8MZfoPrkSRJGiofHAhQMQjiT3_zEfB0vOR-f6EZ8vZ4F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