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观·湖北篇)落实就是发展 落实才有希望
发表时间:2012-08-22   来源:人民日报

  发展,需要发声,更需要发力;落实,需要司令,更需要班长。发展的差距,一定程度上就是落实的差距。落实就是发展,落实才有希望。不落实,半点科学发展都没有

  8月14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天门市召开现场办公会,省市县乡四级干部坐在一条板凳上,共谋加快科学发展之策,落实稳中求进的方针。今年2月以来,这样的现场办公会,已分别在省内的10个城市召开过。加上去年在武汉等几个市州召开的现场办公会,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现场办公会,几乎覆盖到了全省的各市州。

  去冬今春,湖北“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轰轰烈烈,在这次新“三万”活动中,整治的20多万口当家塘堰,覆盖了全省的每一个村民小组。

  去年3月,湖北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被称为老“三万”,7万多名干部的脚印“印”遍了全省所有农户的家里。

  好一个“三个全覆盖”!用的是“笨”功夫,花的是大力气,赢的是真感情。焕发的是精神,鼓舞的是干劲。

  为落实十七大以来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稳中求进”的方针,湖北不折不扣地抓落实,实实在在地谋发展,既发声,更发力;既当司令,更做班长:从省委书记到乡镇干部,从老“三万”到新“三万”,朝着基层走,迎着问题上,一门心思做好“落实”这篇大文章。

  这背后,凝结着湖北上上下下对发展与落实关系的深刻共识。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政策方针的作用有多大,要看执行力有多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在高,要看真正落地的有多少。从这个意义上说,落实就是发展,落实才有希望;不落实,半点科学发展都没有。发展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就是落实的差距。

  如何确保落实?关键在人,在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这正如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所指出的,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不胜不休的决战气魄,全面推进战略思路的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化,打造雷厉风行的决策、执行、监督、考评、奖惩一体化的“落实链条”,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近年来,正是沿着这样的“落实路线图”,湖北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国企改制任务如期完成,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进展顺利,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鄂州城乡一体化试点成效显著;上学难、饮水难、行路难、看病难、住房难等民生问题有较大缓解,“三万”活动、治庸问责风暴净化了干部作风,改善了干群关系。“支点”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透视这幅日新月异的发展图景,其实融入了个性鲜明的发展理念——比发展不比数字,比成效不比形式,比可持续不比一时之功,比实干不比套路,只有这样去落实,才符合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现在,湖北上下,铆着劲,比着干,你追我赶,热气腾腾,形成了干实事、求实效的“大气场”。

  万里长江气势恢宏,滚滚向前;荆楚大地生机勃勃,凤鸣九天。在新的发展阶段,湖北以落实为基点,稳神竞进、逆势而进、实虚并进、扎实推进、激情奋进,就一定能构建起更加有力的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顾兆农)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8596&encoding=UTF-8&data=AAx9pAAAAAcAACk4AAAAAQA_77yI5Y-R5bGV6KeCwrfmuZbljJfnr4fvvInokL3lrp7lsLHmmK_lj5HlsZUg6JC95a6e5omN5pyJ5biM5pybAAAAAAAAAAAAAAAvMC0CFQCMFprA_956UMR9lpKwT-fJW8VdMwIUIdDemRywThc7oXmvl2-oGkb_je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8596&encoding=UTF-8&data=AAx9pAAAAAcAACk4AAAAAQA_77yI5Y-R5bGV6KeCwrfmuZbljJfnr4fvvInokL3lrp7lsLHmmK_lj5HlsZUg6JC95a6e5omN5pyJ5biM5pybAAAAAAAAAAAAAAAuMCwCFHAu2wVJQk4T4FsQF-gOfHg41ZcrAhQ7_BBW1nlCxfax3kEACOWdFUngP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