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十年”的发展轨迹
发表时间:2012-08-20   来源:人民日报

  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发展相伴的时代,更能彰显领导科学发展的集体智慧,体现驾驭复杂局面的执政水平

  回望过去的10年,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山东瞄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目标奋力前行,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着力打造“一蓝一黄”经济区,大力推进文化繁荣,民生投入力度空前,齐鲁大地呈现欣欣向荣、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气象。

  这10年,是山东实施强省战略、经济快速发展的10年。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万亿元,到2011年超4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000亿元,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同步跃升。一二三产业比例更加协调,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产业增加值进入“两千亿元俱乐部”,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和蓝色半岛经济区两大战略相继实施,启动了山东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山东向世人呈现了一个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10年”。

  这10年,是山东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10年。对一个重工业比重大、资源消耗高的大省来说,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尤其艰巨。近年来,山东加强自主创新,加大技改投入,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淘汰落后产能,告别“傻大黑粗”,靠高效生态经济赢取未来;通过节能降耗倒逼绿色发展,以污染治理引导企业自我革新,告别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让头上蓝天白云、夜空繁星闪烁不再是梦。

  这10年,是山东加大民生投入、百姓受惠最多的10年。尽管发展有快有慢,增速有高有低,但民生投入只有增加、没有减少,覆盖的范围只有扩大、没有缩小,群众最关心什么,政府就改善什么。从提前一年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到确保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两位数增长,从提高低保标准到大规模建设保障房,从26项民生大单到35项民生大餐,从财政支出的民生占比超过五成到新增财力的七成投向民生,百姓幸福指数的攀升,成为山东发展的重要方面。

  没有观念的变革、理念的创新,就没有如此辉煌的成就。10年来,一个个富有山东特点的关键词点燃干部热情,激发群众干劲,展示山东精神。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海上山东,突破菏泽,经济文化强省……这些热词,见证了山东科学发展的历程,标识着10年发展的时代轨迹,勾勒出10年发展的思想坐标,也成为重要的精神支撑。

  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发展相伴的时代,更能彰显领导科学发展的集体智慧,体现驾驭复杂局面的执政水平。面对寒意逼人的国际金融危机,山东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确立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化危为机,破浪前行。变压力为动力,把应对挑战变成砥砺奋进、再上层楼的过程,把克服困难变成抓住机遇、开创科学发展新境界的过程,奠定了山东未来发展的格局。登高望远,更上层楼,山东沿着科学发展之路再出发,一定能够谱写富民强省的新篇章。(刘成友)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2344&encoding=UTF-8&data=AAxlOAAAAAcAACk4AAAAAQAn5bGx5Lic4oCc6buE6YeR5Y2B5bm04oCd55qE5Y-R5bGV6L2o6L-5AAAAAAAAAAAAAAAuMCwCFEhiTM1XkZY0LtDjwCTH86OXwBQvAhQbZ-w9y442i3wK8f-HYR5lYB2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2344&encoding=UTF-8&data=AAxlOAAAAAcAACk4AAAAAQAn5bGx5Lic4oCc6buE6YeR5Y2B5bm04oCd55qE5Y-R5bGV6L2o6L-5AAAAAAAAAAAAAAAuMCwCFC_5I_6ilbCsTDbpWuA94MqotAiNAhQo1TexVfPBTq3yN1gY2j6Wp4BYd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