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就业优先 劳动者各得其所
发表时间:2012-08-20   来源:人民日报

  惠民生先要促就业。

  13亿人口、近10亿劳动力,就业在中国谈何容易!坚持就业优先,鼓励创业就业,党和国家把这一事关百姓根本利益的大事始终摆在突出位置,让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良性互动。

  10年城镇新增就业总量达到1.1亿,越来越多的人喜捧新饭碗开始新生活。

  10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3%以下,稳定的就业带来稳定的生活。

  10年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超过1亿,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的“主力军”。

  稳就业、增岗位,人们感受温暖,实现价值,走向富裕。

  千方百计促就业开启幸福生活门

  就业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学到了手艺,也改变了命运。”农民工袁剑是上海一家面包坊的点心技师,10年前离开安徽老家外出打工,边干边学,如今月薪已达到1万元,“相信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好”。

  “有了工作,日子有了着落,人活着也有尊严。”辽宁“零就业”家庭成员王德和,在政府帮助下当上了一名社区治安巡查员,工资虽然不高,但解决了一家温饱,还享有社保补贴,生活从此有了指望。

  “创业成功让我实现人生价值,我从来没想到自己的能量有这么大。” 陕西省丹凤县下岗女工张丹英,靠政策扶持、靠个人拼搏,如今成为资产过亿元的食品企业老板,带动上千人就业。

  就业被称作民生之本,因为其不仅关系着劳动者生活的改善,更关系着家庭的希望、人生的尊严、价值的实现,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千方百计促就业,过去10年成为我国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的10年,更多的劳动者找到工作、稳定就业,开启幸福生活的大门。

  人社部统计显示,2002—2012年,全国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亿多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3%以内。到2011年末,全国城乡就业人员76420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5914万人,比2006年末增加了27%。在此期间,我国还解决了国有企业3000多万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实现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的并轨。

  统筹城乡就业取得长足进展。杜绝歧视,国家全面取消对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各种限制,让更多的农业富余劳动力在城市顺利就业;一视同仁,农民工也能获得政府提供的免费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享受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惠。到2011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亿人,比2003年底增加1.39亿人,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大幅增加,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就业结构日趋优化。人们记忆中“一半劳动力务农”的状况悄然改变。2011年所有就业人员中,一、二、三产就业人员占比分别为34.8%∶29.5%∶35.7%,第三产业首次超过第一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第一主体。这既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谋求产业升级的结果,也显示我国就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具有持续性。

  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国“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就业新格局逐步走向完善。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更具活力。政府主动承担促进就业的责任,具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日益健全。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2334&encoding=UTF-8&data=AAxlLgAAAAcAACk4AAAAAQBB77yI56eR5a2m5Y-R5bGVIOaIkOWwsei-ieeFjO-8ieWwseS4muS8mOWFiCDlirPliqjogIXlkITlvpflhbbmiYAAAAAAAAAAAAAAAC4wLAIUSJ7NYvM_HiZm88soesXWRF4NWMwCFHUW_A_P_bfQHRZOUFRmR6aD7LB_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2334&encoding=UTF-8&data=AAxlLgAAAAcAACk4AAAAAQBB77yI56eR5a2m5Y-R5bGVIOaIkOWwsei-ieeFjO-8ieWwseS4muS8mOWFiCDlirPliqjogIXlkITlvpflhbbmiYAAAAAAAAAAAAAAAC8wLQIUI4_7KMqoSa5E4RZy1ghakCQPvu8CFQCJiUjhp_iCdh1tNWeZgYLBDLzO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