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助力
发表时间:201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黄会林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立足当今、总结过往、瞻望未来,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报告第六部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一步明确,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对此,我们欢欣鼓舞,信心备增。

  为了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奉献绵薄之力,北京师范大学于2010年末成立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开展了很多活动。连续举办三届“第三极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与学术论坛,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是一个很伟大的国家,中国的人民很伟大,中美的双边关系对两国非常重要,对世界、对和平、对美好生活也非常重要”;组织了两届“看北京”中美青年暑期DV计划,完成作品19部,已获得三项国际奖;进行了“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数据调研”,引发各大媒体广泛关注;出版了“第三极文化”论丛及《银皮书:2011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等书籍;与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法国电影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书,于2012年在美国与南加州大学合作举办“中美电影节教授论坛”等活动,获得了各方好评。

  在中国文化发展进程中,我们曾一度主要通过对西方文化的引进与借鉴,促进自身的成长,今天,我们更需要以充分的文化自信,力促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示独立的话语表达体系。让我们更自觉地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吧!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3355&encoding=UTF-8&data=AA496wAAAAcAAClCAAAAAQAh5Li65Lit5Zu95paH5YyW6LWw5ZCR5LiW55WM5Yqp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EL_xYOVDWChWKZiAWov4XusYQCyAhRF9R7JURtYUs_XHyC2iCzU1urGt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3355&encoding=UTF-8&data=AA496wAAAAcAAClCAAAAAQAh5Li65Lit5Zu95paH5YyW6LWw5ZCR5LiW55WM5Yqp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B5Kgl_aUrxHHYGx4X0gfkIN3WpKAhQJEmW2iiUD8k1mslOZBH_KnD0bL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