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巡礼:中国作协推出精品力作 谱写时代新章
发表时间:201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这个金秋,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记忆告诉我们,党的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是一个里程碑。而对于十八大,除里程碑的意义外,我们还更多地寄予富民强国、社会繁荣发展的期待。”“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地满足我们的这种期待,一直在抒写着‘人间正道是沧桑’这首好诗。”在《诗刊》10月号上半月刊的卷首语中,如此描述这家诗歌期刊对于党的十八大的期待——这也是文学界对于即将到来的党的十八大的普遍期许。

  10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公布了2012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名单。从2004年开始实施的这一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已对数百部作品进行了支持扶助,催生了大量精品力作。而在今年入选的109项作品中,更有一个变化令人关注:特设了“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专项,有18部作品列入该专项。其中,包括长篇小说《白马湖畔》、《高速公路》、《刀锋》、《小县城》、《山川记》、《第一次起飞》、《我们最美的时候》、《荒原传》,报告文学《国家公务员》、《中国饮水民生》、《中国志愿者》、《走八闽》、《全国大追捕——中国警方“清网行动”纪实》,诗歌《我歌唱一条江》、《玉树笔记》,散文《和春天一起来到映秀》,剧本《许海峰的枪》等。作家徐坤历时300天创作完成的话剧剧本《金融街》也在其中。这部以北京金融街的开发建设为题材的作品发表后曾广受好评,作品从拆迁角度切入城市巨变的过程,京腔京韵中表现北京人丰富的内心世界,折射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

  中国作协下属报刊出版社近期也纷纷开设专栏,推出精品力作。

  《人民文学》自今年第6期开始设立了“迎接党的十八大特选作品”栏目,发表了一系列从不同角度表现中国人民新的生活与精神流向的力作,包括丹增的散文《生命的意义》、廖奔的诗歌《我这样吟哦时代》、孙晓杰的诗歌《红叶辞》、郭金龙的诗歌《阳光与海》等优秀作品。《文艺报》近期在一版开设了《坚持科学发展 铸就文艺辉煌》的专栏。《诗刊》10月号开设“献诗十八大”专栏,刊登了吴震启创作并用书法形式展现的诗作《迎十八大》,以及黄亚洲的《海拔最高的山峰》、张德强的《时代的跨度》等一批献礼十八大的新作。《中国作家》纪实版刊发《阿里 阿里》、《海岛女医生》、《石化魂》、《雪域飞虹》、《大学生从军报告》、《长河——马文瑞与新中国建设》、《蜀道重光》、《青年垦荒的英雄传奇》、《我与“村村通”》等多部反映建设成就的纪实作品。《中国作家》影视版还刊发了王朝柱的《永远的雪山草地》,谭仲池、彭海燕的《青春雷锋》等多部影视作品。

  近几个月来,作家出版社策划并推出了一系列“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图书。如何建明的《天歌》,讲述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导弹、运载火箭的研制故事,彰显了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的辉煌业绩,描述了几代航天人的人生坎坷与命运沉浮;杨年华的《国旗阿妈啦》,记述了樟木镇上藏族老人次仁曲珍的感人故事;降边嘉措的《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叙述了红军过雪山草地的悲壮历程;刘国安的《军旗飘飘》,讴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年以来的丰功伟绩;《生死大营救》记录了地质调查工作者艰苦卓绝开展新一轮地质大调查的野外工作情况,塑造了当代地质工作者英雄群像。

  10月20日,《民族文学》哈萨克文版创刊首发式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继不久前《民族文学》朝鲜文版创刊之后,文学界在党的十八大前夕为少数民族作家和读者奉上的又一份沉甸甸的礼物。(记者 付小悦)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99820&encoding=UTF-8&data=AA267AAAAAcAAClCAAAAAQBD5Y2B5YWr5aSn5beh56S877ya5Lit5Zu95L2c5Y2P5o6o5Ye657K-5ZOB5Yqb5L2cIOiwseWGmeaXtuS7o-aWsOeroAAAAAAAAAAAAAAALjAsAhReu-QJRsCudoRKA67ymARS_CzzvQIUUt0Ddgom1z6j3QwoEaooPIOvVC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99820&encoding=UTF-8&data=AA267AAAAAcAAClCAAAAAQBD5Y2B5YWr5aSn5beh56S877ya5Lit5Zu95L2c5Y2P5o6o5Ye657K-5ZOB5Yqb5L2cIOiwseWGmeaXtuS7o-aWsOeroAAAAAAAAAAAAAAALjAsAhQdx2ysgGcWh-G3ZwKX7TLTvlI40AIURf7BCPWx172zraDnMiYnA5tvVV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