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代表委员:拿出更多精品力作来回馈人民
发表时间:2015-03-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文艺界持续热烈反响。正在召开的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重要讲话仍然是文艺界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学习沉淀,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新的心得体会,特别是在自己当下的文艺创作实践中对讲话精神是如何贯彻落实的?诸多代表委员在讨论中分享了他们的思考与行动。大家表示,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拿出更多精品力作来回馈人民,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因为“每一部作品都是靠脚走出来的”

  “最近我又接到了新的创作任务,两会一结束,我就要到当地去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电视剧《焦裕禄》编剧何香久表示。为创作剧本而深入采访,是何香久一直以来坚持的做法,因为他坚信,“每一部作品都是靠脚走出来的”。

  何香久介绍,2009年他接到电视剧《焦裕禄》剧本创作的邀请。但最初心里特别纠结,因为关于焦裕禄的题材之前已经有很多文艺作品了,再写的话该从哪里入手呢?所以当时他就没有先签约,而是先决定去趟兰考,回来之后再看能不能干得了这个活儿。“后来我就到兰考住了3个多月,采访了120多个当地的老百姓,获得了很多鲜活的一手资料,这才让我有了底气,最终顺利完成剧本创作。”何香久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他始终有一个理念,那就是不吃别人嚼过的馍馍。电视剧《焦裕禄》播出后,何香久每年还是要去兰考“接接地气”,每次去又会听到一些新的故事,而这些又成为他撰写焦裕禄传记的主要素材。“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可以说只要我们能真正走到人民中去,我们所获得的创作灵感就是丰富的,创作素材都是鲜活真实的,写出的作品才可能会是好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联副主席钱念孙对“扎根人民”也有切身感受。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安徽省文艺界开展了“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千名文艺家下基层活动,钱念孙也参与其中。他介绍说,在下基层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原来没有想到的问题,有一些现象,虽然以前也看到了,却没太留意。有次活动他们住在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安郢村村民家里。在钱念孙的印象中,农村应该地处偏僻,小桥流水,非常安静,结果现在很多农民都把房子搬到马路边上来了,夜里大卡车从马路上呼啸而过,不仅有声音,而且房子会随着震动,晚上很难入眠。但是,艺术家们觉得不好安家的地方,农民却觉得很适合,因为出行方便,还可以开店。钱念孙说,从这里面他就发现了很多应当引起文艺创作者关注的问题,比如城乡二元体制的巨大差异,比如农民对现代化的渴求以及无奈的适应与抗拒等等。

  有“高原”缺“高峰”

  所以“宁可减少数量,也要保证质量”

  如今文艺家们的创作环境和专业技能都大大优于过去,为了创作“高峰”,文艺家们不可谓不用心,但为什么还是缺少振聋发聩、代表时代的经典作品呢?从事绘画、教学研究、行政工作40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表示,他在创作时经常会思考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如今艺术家们的工作都排得太满,将本来应该用三五年才能完成的作品,变成了半年甚至几个月就能完成的作品,而他本人其实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精湛的艺术作品,不是凭借才能和灵感就能创作出来的,突然冒出来的好作品有,但不是大多数,绝大多数艺术家还是要日复一日地努力练习,要通过智慧增强艺术的直觉力、表现力和想象力,才能出精品。”

  冯远表示,时代为文艺发展创造了条件,也滋生了浮躁之气。现在很多青年美术工作者在墨迹还未干的时候,就想着进入中国美术馆展览,就想要将画册送给朋友。还有很多艺术家太过于看重当下,看重立马见效果,反而很少有人会考虑到50年、100年后别人如何评价自己的作品。所以,艺术家要认真地对待自己的作品,宁可减少数量,也要保证质量,认认真真地将自己的心血投入进去。

  精品对于一个文艺家来说必不可少,对于一个文艺院团来说同样重要。“我们的文艺院团和艺术家要想在社会上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唯一的途径就是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来面对我们的衣食父母——观众,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所有的一切都是纸上谈兵。”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认为,现如今,好的作品,尤其是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其需求是非常迫切的。但是当前的现实却是,我国多年来培养的民族音乐创作者,他们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基本上以西方音乐作曲为主体,对民族音乐的创作应该说掌握得不是很多,这就导致他们在承担民族音乐创作时,很多音乐作品没有时代性和群众性,而主要是以学术性风格和形式来面对市场和大众,更有甚者,有些作品是怎么难听怎么写,怎么不好演奏怎么写。所以艺术院团尤其是民族院团应该是要多接地气,如果一味地弄成附庸风雅、自娱自乐,最后就会导致民族音乐逐渐远离大众,成为孤家寡人。

  全国人大代表、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也在关注作品与受众的关系问题。她注意到,现在全国各地到处建设演出场馆,几乎每个城市,甚至每个区都会有上亿元、上千万元巨额投入的建设,但是建好这些硬件之后,软件怎样跟上?有没有好的作品,有没有好的演出能够在剧场里展现呢?吴碧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能够让老百姓自愿花钱来看演出,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所期待的,但如何实现这样的期待,归根到底还是得靠更多更优秀的文艺作品。”(记者 董大汗 李博 金涛)

责任编辑: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