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现代文化引领美好家园建设
发表时间:2012-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疆适时提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就是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取向,以现代知识、现代制度、现代理念为基本标志,通过大力发展和传播现代文化,统一思想,汇聚人心,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

  绿色的葡萄架下、如茵的草坪上,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等多民族群众欢聚在一起,拉着手风琴、跳起欢快的麦西热甫……这是歌舞晚会《和谐塔城·家园之恋》中的精彩一幕。这,不只是边城百姓生活的真实再现,更是新疆多民族聚居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自古以来,新疆就是我国多民族聚居的家园。千百年来,中原、西域文化在这里交汇,东、西方文化在这里融合,共同创造出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在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的今天,新疆正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包容开放、海纳百川的胸怀创造新的辉煌。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明确的战略选择。谁拒绝接受现代文化,谁就会被历史隔离,被边缘化,被“地球村”所抛弃。正是这样一种切实的危机感,让新疆上上下下自觉更新观念,付诸实践行动,各方面呈现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和变革。

  文化引领思维,思维决定行动。在现代文化引领下,“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奋斗改变命运”、“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等,成为现今新疆大地上的强音。在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重任的征程中,热汗古丽·依米尔、刘勇、吐汗·吐尔逊、莎丽娅·霍拜等一批先进人物,以他们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亲身经历,为“奋斗改变命运”作出最好的诠释——奋斗是成功的真谛,是改变命运、创造美好未来的金钥匙。而这,正是新疆各族人民生活的生动写照。

  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要有新思路、新视角,要有实现既定目标的途径。新疆适时提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就是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取向,以现代知识、现代制度、现代理念为基本标志,通过大力发展和传播现代文化,统一思想,汇聚人心,用“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今日之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热潮涌动,求发展、谋富裕、思稳定、盼和谐,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旋律。“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19省市对口援疆……扎扎实实地让各族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切切实实地提振了各族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古老的新疆焕发着青春的光彩,21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正在用智慧和双手,把家园建设得和谐富足、更加璀璨夺目。(山 风)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47911&encoding=UTF-8&data=AAzwJwAAAAcAAClCAAAAAQAr5paw55aGOueOsOS7o-aWh-WMluW8lemihue-juWlveWutuWbreW7uuiuvgAAAAAAAAAAAAAALjAsAhQkq6dx5jfj9F2fbHOJr1O1m7GdIAIUSvV-9uDrqBbmMNh3Q4bXFtLWdm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47911&encoding=UTF-8&data=AAzwJwAAAAcAAClCAAAAAQAr5paw55aGOueOsOS7o-aWh-WMluW8lemihue-juWlveWutuWbreW7uuiuvgAAAAAAAAAAAAAALjAsAhQgGvRzt84nQQH83vSg79HROr2gAQIUM-KTdMN7ZP58rMh2dzBFeX6B4q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