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相结合 贵州之美走出深闺
发表时间:2012-08-31   来源:人民日报

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黔东南侗族大歌。吴东俊 吴 蔚摄

  贵州,因自然风光雄奇,素有“公园省”的美誉,加之原生态文化璀璨,又被称为“文化千岛”。“公园省”的神奇与“文化千岛”的斑斓共融,由自然而人文,成就了不可复制的“多彩贵州”。

  然而,贵州之“美”曾久藏深闺人未识。外界对贵州的印象大多停留在一棵树——黄果树瀑布、一栋楼——遵义会议会址、一瓶酒——茅台酒的“三个一”阶段。

  如何让贵州之美走出深闺、走向世界?随着西部大开发号角的吹响,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多方兴业富民,贵州旅游业迎来了井喷式发展。

  基础设施硬件提升

  接待环境软件改善

  道路通则百业兴。云贵高原层峦叠嶂,交通不便是许多游客不愿前来旅游的重要原因。

  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是发展旅游的当务之急。按照“着眼十年、规划五年、突破三年”的要求,贵州积极构建旅游立体交通网络。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贵州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023公里,铁路营运里程达2066公里,全年铁路运输旅客3259.8 万人次;新增通航城市8个,加密航线34条,全年贵阳及其支线机场共完成旅客运输746万人次,为旅游业加快发展、加速转型提供了强力支撑。

  如何将贵州打造成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给贵州支招儿,建议贵州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强重点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据统计,2011年贵州各级财政对旅游交通、接待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开发、人才培训方面的投入达到121.56亿元,是2010年的2.85倍。目前贵州已拥有星级饭店340家、旅行社270家、A级景区79家,一批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购物中心、停车场、自驾车营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成,旅游综合接待能力突飞猛进。

  “硬件”条件跃升,“软环境”加速改善。《贵州省旅游条例》的正式颁布,为规范市场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持续开展“整脏治乱”专项行动、“满意在贵州”主题活动及“十佳文明”创建评选活动,贵州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苦练“内功”带来喜人成绩:“十一五”期间,贵州旅游总收入、旅游接待总人数均实现30%以上增幅。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表示,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为贵州旅游业提速转型、聚集人气、打响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旅游文化融合发展

  “多彩贵州”扬名中外

  曾经,贵州人推介家乡时各执一说、言辞零碎。如今,由宣传部门牵头打造的“多彩贵州”已成为贵州人递给外界的统一名片——这四个字简洁响亮且底蕴丰厚,是贵州近年来推动文化、旅游共融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的大手笔。

  贵州之美开始扬名海内外,有一个重要的里程碑——2005年开始主推的“多彩贵州”系列主题文化活动。那年,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初试啼声,接下来连续8年,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舞蹈大赛、原生态国际摄影展等以“多彩贵州”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刮起“贵州旋风”。

  “多彩贵州”系列主题文化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贵州文化自觉和自信。前7届活动,共有35万余人次报名参加各级赛事,各类比赛达8500余场,近3000万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各级电视台录播、直播2000余场,电视观众累计达数亿人次。

  而“多彩贵州”仅仅是贵州为打响文化旅游发展品牌倾智谋、出举措的一个缩影。

  2006年起,贵州开始实施“旅发大会推动战略”,通过申办制方式,每年选定一个地区举办一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此为契机,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整合产业优势,打造旅游精品。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32979&encoding=UTF-8&data=AAy10wAAAAcAAClCAAAAAQAu5paH5YyW5peF5ri455u457uT5ZCIIOi0teW3nuS5i-e-jui1sOWHuua3semXugAAAAAAAAAAAAAALjAsAhQwdbMq1jbeLsY2aXvnpV7-QcbZSwIUOYgT46SoqzjSIv9X59Yjs0dcpc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32979&encoding=UTF-8&data=AAy10wAAAAcAAClCAAAAAQAu5paH5YyW5peF5ri455u457uT5ZCIIOi0teW3nuS5i-e-jui1sOWHuua3semXugAAAAAAAAAAAAAALjAsAhQrVJqCPhWAi5KXyDgF6NsLTCVRMgIUJTUAcQF94mCbxus2Z2Lu_t2aKa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