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以来舞台艺术创作全面繁荣:出人出戏出效益
发表时间:2012-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09年文化部联合有关部门创作排演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全剧主创和演员阵容多达3200人,再现了中华民族在危难中奋进、在拼搏中崛起的伟大历程。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南京1937》于2007年获“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

  中央芭蕾舞团近年来培养了朱妍、张剑等一批在国内外屡获殊荣的优秀演员。图为中央芭蕾舞团表演的经典剧目《吉赛尔》。

  表现普通农民工道德精神的秦腔《西京故事》自2011年3月亮相舞台至今,深受群众喜爱,短短一年时间已公演150多场。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歌舞团大型歌舞晚会《密境之旅》,演员们精神饱满的表演,展现了改制后文艺院团的勃勃生机。

 

  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文化部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了《我们的旗帜》文艺晚会,精选经过时间检验的、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和舞蹈作品,加以重新诠释和演绎。

  2010年1月13日,河南小皇后豫剧团下基层为农民演出。这个长年扎根农村的民营剧团,创作演出的豫剧《铡刀下的红梅》,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将新疆音乐、舞蹈与魔术、杂技等巧妙地融合。该剧先后获得第十三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特别奖”、2009年至201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等多项荣誉,成为新疆舞台艺术传统和创新的典范。

  改编自老舍同名巨著的话剧《四世同堂》,由田沁鑫担纲编剧、导演,聚集了雷恪生、黄磊、朱媛媛、辛柏青、秦海璐、陶虹、殷桃等众多大腕演员。

  一批接一批的新作品,骄人的演出场次,数不胜数的国内外奖项……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的文化发展和文艺创作处于一个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舞台艺术创作坚持正确方向,创作环境宽松和谐,经费投入不断加大,艺术家创作热情高涨,艺术事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各门类艺术呈现出普遍繁荣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86739&encoding=UTF-8&data=AAwBMwAAAAcAAClCAAAAAQBF5Y2B5LiD5aSn5Lul5p2l6Iie5Y-w6Im65pyv5Yib5L2c5YWo6Z2i57mB6I2j77ya5Ye65Lq65Ye65oiP5Ye65pWI55uKAAAAAAAAAAAAAAAuMCwCFGXGOEP7r30fevI4HSCCY4rU3IU5AhRMzue-ir4J1JxEgn8Co6OMYmE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86739&encoding=UTF-8&data=AAwBMwAAAAcAAClCAAAAAQBF5Y2B5LiD5aSn5Lul5p2l6Iie5Y-w6Im65pyv5Yib5L2c5YWo6Z2i57mB6I2j77ya5Ye65Lq65Ye65oiP5Ye65pWI55uKAAAAAAAAAAAAAAAuMCwCFEU5_RGOxa804Yid9MyHh5yue56RAhRNQ0zS9zGmNup2qcaaNdGaJAJvg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