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19)中华文化走出去
发表时间:201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法国演出时,中法演员在交流。

学习和表演中国武术已成为许多国家民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赛区的大学生。

 

  非洲文化聚焦晚会演出结束时,非洲民间艺术家与中国小观众在一起。 摄影/谌强

中国刺绣老师与外国学员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的刺绣班上交流。

中国爱乐乐团在布拉格鲁道夫宫德沃夏克音乐厅演奏京剧交响乐《贵妃醉酒》。

埃及学员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学习书法。摄影/谌强

澳大利亚墨尔本“欢乐春节”晚会喜庆热烈的情景。

  欢乐春节 文化贸易 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文化年 孔子学院 文化交流

  数据

  2012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中,文化部、外交部、教育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务院侨办等多个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320多项各类文化活动,在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个城市举行,吸引了国外40多位总统、副总统、总理、议长、王室成员和500多位内阁部长、省(市)长、议员等政要和1500余家媒体、约3000万外国民众和华人华侨的热情参与。

  我国已在毛里求斯、贝宁、开罗、巴黎、马耳他、首尔、柏林、东京、乌兰巴托建立了9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泰国、新加坡、俄罗斯、西班牙的文化中心将在今年投入使用;我国已与墨西哥、罗马尼亚、土耳其、匈牙利、塞尔维亚、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等国签署互设文化中心政府文件。在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南非、津巴布韦和塞内加尔6国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将在今年陆续商签、筹建或启用。我国正与30多个国家商谈在未来几年内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到2020年在海外建成50个中国文化中心。

  目前,中国已同145个国家签订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和800多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与上千个文化组织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民间和地方,我国与148个国家的458个民间文化团体和组织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对外文化交流的规模和影响空前扩大,内容和形式日益丰富,渠道和层次更加多样。

  近年来,我国在50多个国家举办了不同规模200多个中国文化节、艺术节,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展现传统与现代融合、充满时代精神和艺术创造力的当代中国文化图景。2007年至今的五年间,欢乐春节、亚洲艺术节、非洲聚焦、相约北京联欢活动、阿拉伯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厦门)等重大对外文化活动成为世界各国艺术家展示艺术才华和多元文化的重要舞台。

  近年来,我国每年在境外举办各种形式的中国电影展(周)50多次,展映国产影片400多部次;每年选送200多部次国产影片参加近百个国际电影节,其中不少影片在重要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重要奖项。中国影视产品营销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非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2001年至2010年,我国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平均增速15.9%和28.7%。2010年我国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额分别达到116.7亿美元和30亿美元。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38343&encoding=UTF-8&data=AAtEJwAAAAcAAClCAAAAAQA256eR5a2m5Y-R5bGVIOaIkOWwsei-ieeFjO-8iDE577yJ5Lit5Y2O5paH5YyW6LWw5Ye65Y67AAAAAAAAAAAAAAAvMC0CFQCHnqMiB20nrZxZDqtU3npHo3thxwIUBGDCiDvtpHtw-ka4XE1AOBh1Nf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38343&encoding=UTF-8&data=AAtEJwAAAAcAAClCAAAAAQA256eR5a2m5Y-R5bGVIOaIkOWwsei-ieeFjO-8iDE577yJ5Lit5Y2O5paH5YyW6LWw5Ye65Y67AAAAAAAAAAAAAAAuMCwCFFREFurq_6xLtmaW3d8rRTXJ8_VMAhQEqrYrRtzGFGsSYuRxuzuvp92o7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