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12-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当前,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已成为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产业在世界各国的叫法不同,美国称之为娱乐业,英国称之为创意产业,欧洲以及亚洲大多数国家称之为文化产业,但也有叫文化创意产业的。无论怎么称呼,文化产业在国际上都是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而言,文化产业是以文化为核心内容而开展的文化经营活动,包括产品和服务。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愈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及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要求愈加紧迫,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目标愈加明晰。尤其是在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水平还不高,活力和创造力还不强,区域布局不尽合理,政策体系还不完善,离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与此同时,文化产业发展配套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市场机制、运营管理等也亟待完善。

  从某种意义上说,发展文化产业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为主要目标,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具体而言,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建设文化发展合理格局。一方面要积极发展和壮大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在信息化时代,重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是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要广泛推广、应用和集成数字化和网络化等新技术,实现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从而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催生新的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要尽快形成覆盖广泛、传输便捷的现代传播体系,扩大文化影响力,使文化消费更加便利、有效需求规模迅速扩大。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4971&encoding=UTF-8&data=AAqauwAAAAcAAClCAAAAAQAq56ev5p6B5o6o6L-b546w5Luj5paH5YyW5Lqn5Lia5L2T57O7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ETR9DsddUoLVKzGb95jArvfCYozAhQBm2WjPpaBpysJqC6z1Y2yytBs3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4971&encoding=UTF-8&data=AAqauwAAAAcAAClCAAAAAQAq56ev5p6B5o6o6L-b546w5Luj5paH5YyW5Lqn5Lia5L2T57O7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EXLSfzDb-FujFhyi2IvmSpSOJiZAhQHIDvQ7bELj2vecqn2rwyB7RdKD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