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甘苦寸心知
发表时间:2012-06-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系列研究回眸

 

  经过10多年的努力,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图书影响力报告》)终于出版了。这是我们“学术影响力”系列报告的第三部。另两部《报告》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即《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报告》(2007年出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力报告》(2009年出版)。这三部《报告》逾500万字,体现了我们团队的集体智慧,也饱含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看着这厚重的成果,回顾10多年来的艰辛,虽然身体疲惫,心中却备感欣慰。

  1998年底我们开始设计《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时,就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如何使引文索引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发挥更大作用,使CSSCI成为“促进和繁荣社会科学研究的工具,分析与评价社会科学成果的利器”,尤其避免将引文索引仅仅作为各类指标的排序工具。基于这一目标,我们对CSSCI进行了科学的设计和有效的数据组织,以期CSSCI能够在未来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中得到可持续发展。令人欣慰的是,目前,CSSCI已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权威评价平台。

  CSSCI的研制是技术与数据的综合,欲使CSSCI发挥更大的功效,必须进行科学的数据组织和功能的深度开发。为了确保CSSCI处于引文索引的前列,我们分析了美国的科学引文索引(SCI),调研了国内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和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为我们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设计奠定了基础。开发过程异常艰辛,为了一项技术的实现和有效的数据质量控制,我们时常加班加点。

  《报告》的撰写任务繁重,最大的工作量来自数据的处理和校对,在数百万数据中不仅要纠正作者或数据输入中的错误,还要了解机构的变化和杂志的沿革,如高校名称的变化、期刊名称的变化、作者单位的变化等,这些数据都要进行归并和统一,否则将会对我们的统计分析带来讹误,甚至导致错误的分析结论。为此,我们在网上建立了讨论群,我和我的团队成员经常在深夜一两点还进行热烈的讨论。为了一条数据的正确,我们经常反复查阅相关资料,例如,《图书影响力报告》中遴选出的每一本书,我们都要到国家图书馆的书目中反复核对,统一书名和作者,仅是数据的处理和校对,我的团队数十人就花了两年多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 已是最后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4931&encoding=UTF-8&data=AAqakwAAAAcAAClCAAAAAQAf5Y2B5bm056Oo5LiA5YmRIOeUmOiLpuWvuOW_g-efpQAAAAAAAAAAAAAALjAsAhQoZIsEhFKfW95_LaRVuET0rs9WlQIUFNM31OXoa_ncA7le-yefoVMuRQ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4931&encoding=UTF-8&data=AAqakwAAAAcAAClCAAAAAQAf5Y2B5bm056Oo5LiA5YmRIOeUmOiLpuWvuOW_g-efpQAAAAAAAAAAAAAALjAsAhQ1JJMEm4S9DwUotPDooGhZ5cRcdgIUQ6q7nqBS-aHbAneTq2kUedfVTG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