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制度:为亿万百姓撑起保护伞
发表时间:2012-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万庄村农民王长娥老人办理了自己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专用存折。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带动下,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农业增长方式加快转变,现代农业深入发展,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农村面貌加快改善,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新华社发

 

  2012年9月4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工作人员王真真(右一)向两位老人介绍养老金的领取情况。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数超过1.8亿,其中城乡居民1.16亿人,离退休人员0.7亿。

 

  求职者在海南省三亚市街头招聘广告栏前浏览用工信息。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4万,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77%。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4万人,完成全年500万人目标的59%。

 

  一项项温暖的民生举措改变着广大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工作、生活条件。在辽宁省沈阳市,农民工和贫困家庭子女走进当地的儿童活动中心接受免费艺术培训。

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河南村的一位老人展示社会保障专用存折。 新华社

  作为人口总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面临世界上最为繁重的社会保障压力。而刚刚过去的十年,中国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计划。

  十年,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每一项社会保险都多覆盖了几千万人到上亿人,特别是医疗保险,覆盖人数从1亿多人迅速扩大到13亿人,10年增长10余倍;

  十年,我国社会保障从国有企业扩展到各类企业和用人单位,从单位职工扩展到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从城镇扩展到农村,填补了多项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空白;

  十年,我国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上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一个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

  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进步,源自我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

  社会保障能力的不断提高,也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62725&encoding=UTF-8&data=AA0qBQAAAAcAAClDAAAAAQAt56S-5L-d5Yi25bqm77ya5Li65Lq_5LiH55m-5aeT5pKR6LW35L-d5oqk5LyeAAAAAAAAAAAAAAAuMCwCFBmk1LR-vmdHzoW4iYpir5MTRP_hAhQOduxGVMWO3s8TqkrWjUmrnF56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62725&encoding=UTF-8&data=AA0qBQAAAAcAAClDAAAAAQAt56S-5L-d5Yi25bqm77ya5Li65Lq_5LiH55m-5aeT5pKR6LW35L-d5oqk5LyeAAAAAAAAAAAAAAAuMCwCFA79MHobFJ49V0JVaFRmHdPi5h1PAhQcgp-CVh1kQbvWmTDl6MtdF8hB9A..&siteid=7